English

泰安市创新学习理论方法倡导善学勤思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言荣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山东泰安8月4日电(记者宋言荣、邢兆远)8月2日至3日,光明日报社与山东泰安市联手,邀请来6名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举办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泰安实际,就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分6个专题作了学习辅导报告,并对泰安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进行点评指导,包括市委
、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内的280余名党政干部听取了报告。

大兴学习之风。从今年3月起,泰安市开展了“推进科学发展”的学习教育活动。他们坚持学以致用的原则,紧密联系泰安实际和工作实践,让理论学习触及思想,贴近工作,为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扫清思想障碍。他们坚持把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实效作为首要任务,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查找问题相结合、自我研读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大家深入进行理论学习,自觉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创建了“互动式”、“课题式”、“菜单式”、“开放式”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模式。

在学习中,他们发挥专家、学者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多次邀请来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央党校、人民大学的专家、教授前来讲课与调研。前不久,他们与光明日报一起在新泰市举办了大型调研活动,以新泰为范例,深入进行了调查研究,总结新经验,探寻新思路,取得了有价值的学习成果。通过学习,理清了发展思路,克服了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增强了居安思危、横比赶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克服了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增强了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意识;克服了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坚定了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的信心,进一步树立起忧患意识、争先意识、优化意识、务实意识,初步实现了境界、标准、效率、创业能力四个方面的提高。同时,理清了科学发展的思路,对涉及全局、社会各界反映集中、需要统筹研究解决的5个方面问题进行了梳理,逐一进行专题研究,寻找破解的办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