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最吸引世界研究者目光2008年奥林匹克科学大会在广州闭幕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 张景华 通讯员 钟小安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8月4日电(记者吴春燕、张景华通讯员钟小安)北京奥运会给中国留下怎样的健康遗产?北京奥运会怎样推动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后北京奥运时代,奥林匹克教育将如何在中国展开?奥运志愿者概念如何在中国形成?……为期4天的2008年奥林匹克科学大会今天在广州闭幕,围绕着“北京奥运”这个最受中外研

究者欢迎的研究对象,体育专家们仍然意犹未尽地探讨着北京奥运提出的一系列命题,涵盖了运动医学、历史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多个领域,“北京”成为奥科会上的高频词。

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地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体育学者和官员欢聚一堂,通过大会主报告、专题报告、口头发言、墙报交流、特别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就10个领域的45个学科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完美奏响了北京奥运会的前奏曲,为奥运盛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氛围。

本次大会以“21世纪的体育科学与和谐社会”为主题,同时也反映出“科技奥运”的理念。大会参会人数、录取论文数创历届之最,堪称奥科会历史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最具特色的体育科学盛会。四方组织官员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国际残奥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在离开广州时表示:“这次大会非常非常成功,中国创立了四方国际组织联合办会的新模式。”

中国的体育科学工作者第一次登上世界体育科学大会的主报告讲台。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体育大学教授田野,介绍了优秀运动员训练过程中的科学监控与竞技状态调整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奥林匹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任海,向与会者列举了北京奥运将给中国带来的“人文精神财富”,强调北京奥运将影响中国人的观念和行为。除了以上两名主报告人,还有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许多中青年体育科学研究者,已在大会作专题发言或口头发言,或将研究结果通过墙报展示。

许多参与本届奥科会的运动医学研究者,将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了中国传统医学。他们的研究报告包括从中医角度研究运动疲劳、利用中草药治疗运动过度、中医按摩在运动训练和竞赛中的运用、针灸治疗网球肘等等。本届奥科会还融入了不少以往鲜见的话题,包括体育锻炼、控制肥胖、体育教育普及、女性进行终身体力活动的好处与障碍、奥运会的健康遗产、反兴奋剂的伦理问题等。

中国武术已经悄悄地进入了世界体育科学研究者的视野,多名学者都试图论证太极拳对促进身体健康的作用,大会的实践展示环节还特别展示了中国气功。有专家表示,奥运会徽、吉祥物、火炬等的设计都浓缩了中国的文化元素,而这些文化元素借奥运契机走向国际,在国际上刮起“中国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