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烈火战车》冠军故事 《人猿泰山》泳将主演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1924年第8届奥运会,芬兰田坛巨星科勒迈宁、鲁米和里托拉谱写了芬兰中长跑的辉煌。里托拉在10000米、3000米障碍等项目中,获得4金2银。此外,本届奥运会马拉松、标枪桂冠也被芬兰拿下。

1932年4月,国际田联在柏

林召开特别会议,审议瑞典杂志1931年揭发鲁米常为金钱赛跑一事,另外一些芬兰运动员也被点名。国际田联决定禁止鲁米参加国际比赛包括奥运会比赛。1933年,鲁米宣布退出田联,1973年谢世。1982年,芬兰天文学家将发现的第1941颗太阳系小行星命名为“普・鲁米”。

第8届奥运会男子田径出现了戏剧性场面。100米金牌被英国剑桥大学学生哈罗德摘得,200米金牌被英国牧师利德尔拿走。利德尔出生于中国,父亲是传教士,他的100米跑具有很强实力,但此届100米决赛正值7月7日星期天,利德尔认为,这一天在教堂做礼拜更有意义,毅然放弃,改赛200米和400米。7月9日,在200米决赛中,利德尔获得铜牌。2天后,在400米比赛中,利德尔超水平发挥,夺得金牌。赛后他告别田坛,前往中国传教。二战期间,利德尔被侵华日军扣押,死于山东潍坊战俘营。1981年拍摄的电影《烈火战车》,荣获第54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等4项大奖,叙述了利德尔传奇的一生。

游泳男女各8项比赛,美国队夺得9枚金牌,美国的维斯穆勒夺得自由泳100米、400米、4×200米接力3项冠军。其中100米自由泳仅用时59

秒,是世界第一个突破1分钟大关运动员。维斯穆勒1904年生于奥地利,后移居美国,从小体弱多病,9岁患上小儿麻痹症,后遵医嘱参加游泳锻炼,竟成为泳坛骁将,并25次打破世界纪录。后被好莱坞制片人看中,在系列影片《人猿泰山》中任主角,名声大振。

此届,中国有3名网球手参赛,但预赛即遭淘汰。他们是参加澳大利亚“戴维斯杯网球赛”后自行参赛的,这也是中国人首次在奥运赛场出现。

本届奥运会首度引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并在闭幕式上首次进行奥运会会旗交接仪式。

(4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