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架设沟通交流的桥梁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新发 我有话说

加蓬奥委会主席莱昂・路易・福尔凯不久前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中国的发展异常迅速。北京奥运会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机会,也是中国了解世界的一个机会。”

是的,2001年7月13日那个晚上,世界给了中国一

个机会,中国随即承诺将还世界一个惊喜。我们给世界的惊喜会是什么呢?就是通过北京奥运会最恰当地诠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2008年的夏天,不仅属于北京,也不仅仅属于中国人民,更属于全世界。通过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架设起更宽阔的“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桥梁,架设起各种文化交汇、交流的桥梁,既是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心声。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而当中国以自信的步伐走向世界时,人们发现世界同样离不开中国。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既是中国充分展示和提升国家形象的难得机遇,也为世界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创造了条件。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对外交流范围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综合国力迅速提升,国家形象不断改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越来越为全世界所关注。将奥运会的举办城市定在中国的首都北京,这本身就表明世界对中国近年来发展成就的更加了解和充分肯定。

在奥运会筹办过程中,运动场馆的加紧修建、体育设施的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的极大改善、安全保卫的反复演练、志愿服务的全面展开……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已经让全世界看到了一个日益自信成熟的国家和她勤劳勇敢、热情好客的人民。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口号,喊出了中国人民的友爱与热情;鸟巢、水立方等场馆设计的全球招标,凸显了中国“携手人民、共享奥运”的全球视野;媒体村的设立与开放,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政府的开放与自信。通过奥运会这座交流沟通的桥梁,中国正大步走向世界。

奥运会举办期间,四海宾客云集。提供高水平的语言服务,有助于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客人创造宾至如归的环境。北京奥组委高度重视语言服务工作,前期通过倡导和组织全民“迎奥运、学英语”、志愿者语言培训等活动,为奥运会期间语言服务创造了良好条件。七月初成立的奥运会多语言服务中心,将为奥运会提供44种语言服务。四川外语学院作为一所专业外语院校,一直在利用和发挥自身的优势,为奥运会举办期间提供优质方便的语言服务。

在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华大地处处能听到热情的“WELCOMETOBEIJING”,这也是全体中国人民向世界各国人民发出的真诚邀请。

(作者为四川外语学院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