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会药品安全保障工作就绪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莹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药品安全保障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我们有能力、有把握保障好奥运期间各国运动员、广大游客以及中国公众的药品供应和药品安全。”在8月4日的奥运药品安全保障情况通报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

颜江瑛介绍,为奥运会竞赛和训练场馆、奥运村配备的运动员专用

药品及医疗器械已于7月20日前全部配送到位。而运动员临时急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随时可以通过“绿色通道”紧急配送。为应对突发传染病、生化恐怖袭击和其他突发事件所作的医药物资储备,也已全部到位。其次,北京市药品监管局的奥运药品安全保障指挥部已经正式运行,24小时收集、汇总奥运核心区和其他地区的药品使用情况。药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市、区两级药品监管部门都已经过多次演练。此外,北京市药品监管局还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验所建立了奥运药品检验协作机制,完全可以满足奥运药品的检验需求。

据悉,北京奥运会31个竞赛场馆、42个训练场馆、9个非竞赛场馆、232个医疗站和191辆流动救护车及全市24个定点医院的药械供应工作以及奥运会主新闻媒体中心和奥运村国际区内零售药店的药品经营和供应工作,均由北京奥组委招标选中的奥运会运动员专用药品唯一配送商负责。

该配送商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成立了奥运药械配送服务指挥中心。对奥运会所需药品,该公司设专人负责采购,其中国内商品从生产厂家直接购进,进口商品从一级代理商购进,从源头上保证药品质量。所有采购的药品,要逐批送到北京市药检所检验,取得检验报告书后方能入库。配送全过程均采用信息化操作,奥组委可以在网上查看库存,各医疗站点也可以在网上订货。

此外,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自主研制的药品快检车,将直接服务于奥运药品的应急检验,提供包括对约18万个药品质量信息进行实时查询功能在内的各种服务。北京市现有15辆药品快检车,奥运期间它们将走上城乡药品市场,对各地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的药品进行快速检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