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群众搭上服务直通车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余嘉熙 我有话说
 随手可见的意见征询单,原本是想让来办事的群众提些意见,没想到收获的是一句句的感谢话。在郑州市房管局,一系列改革举措让群众搭上了服务直通车,目前已吸引了多家外省机构前来参观学习。

优化服务大厅变“超市”

走进郑州市房管局宽敞的综合服务大厅,热情的笑脸、明白

的窗口指示牌、查询触摸屏视频、语音自动提示系统,处处让人感觉到这里对群众的“零距离”服务。

在这个5500平方米的现代化综合性服务大厅里,各类受理窗口共72个,不但设有排号等候、窗口受理、计收费、发证、法律咨询、商业服务、仲裁等区域,还为办事群众专门提供了阅报栏、自动饮水机自动购货机、擦鞋机和手机“加油站”等人性化服务设施。郑州市房管局还协调了相关部门入驻联合办公,在大厅,每一名办事员都是一名岗位能手,他们有的能在几分钟内就为群众办好各种手续,有的打字速度达到每分钟200多个字,录入和审核资料又快又准。对一些文化知识不高的群众,实行“多讲白话多举例,少说术语不抱怨”,避免生硬语言,让前来办事群众倍感亲切。

“我们的服务大厅就像超市,不但可以选择办理各种业务,还要让人一进门就知到哪里办事、一看服务窗口就知办事内容、一看公示牌就知怎么办事、一看岗位提示牌就知是什么人在办理。”郑州市房管局局长王广国说,“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这样才有更宽广的平台。”

提速服务繁琐变简化

?有了楼上、楼下各个窗口之间“奔波”和相互推诿,从石家庄来郑州购房的赵女士在服务窗口办完手续后连连感慨:“本以为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需要好几天时间,没曾想不到3个小时就全部办好了,真让人省心!”

为了不让群众多跑腿,该局还筹措700万元更换了电脑办公系统,使一个窗口每天能处理的申请由20多个上升到40多个。服务窗口在全省房管系统首家实行“一站式”服务直通车,即一个窗口收证件,一套资料内部传递,一次性收费,一个窗口发证,超过了建设部规定的创建全国交易与权属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的标准。

“我们一直在缩短办结时限上挑战自己,力争做到‘当日办结、立等可取、当日不结、上门服务’。”该局窗口负责人说,通过一系列“从实处着眼,从细处入手”的措施“提速”,办理新房房产证的时间从以前的20天缩短为3天,二手房的办证时间也由以前的5天缩短为2天以内,大厅还专门设置了大宗业务窗口,受理10件以上的业务,避免其他人排队等候的时间。

特色服务被动变主动

说起申办个人房屋所有权证,家住郑州市黄河路的闫学军一肚子委屈。1990年,他购买了河南省乡镇企业水泥协会名下的一处房产,一直没有办理过户手续。后因该协会被注销解散,资料无法查找,迟迟不能办理个人房屋所有权证。

在郑州市,由于类似的种种历史原因,大约有五万户群众长期办不了房屋产权证。

为使这些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郑州市房管局专门成立了“疑难件登记科”,在办事大厅特设了批量件、历史遗留件、疑难件受理窗口,配备了疑难件协办人员,协调与土地、规划等相关局委、业务部门联系,尽可能避免群众在局委部门间往返奔波、来回跑路。针对特殊群体服务的巡视员与保安员,一旦发现有行动不便的老、弱、残人员,不但为其准备轮椅和老花镜,还全程帮他们咨询和办理业务。半年时间不到,已有2000多户群众的疑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为了增强服务的主动性,该局还推出了手机短消息告知服务。凡申领房产证的市民、企业,只要在办理时注明手机号码,权证办好后可及时收到计算机系统自动发出的领证提示短信。

如今,拿到房产证的闫学军提起房管部门的“特事特办”就赞不绝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