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市出实招解决民企“融资难”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易运文)一直困扰着深圳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融资难问题可望获得有效解决。深圳市委市政府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而设立的重点民营企业互保金贷款,就是深圳为应对民营企业“融资难”进行的一项创新举措。近日,建行深圳分行与深圳市民营企业互保金管委会举行互保金贷款签约仪式,承诺在未来5年

提供150亿元贷款支持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发展。首批20家企业在仪式上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获得了共计12.3亿元的贷款支持。

深圳20多万民营企业大军正成为自主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但长期以来,由于规模不够大难以获得中长期贷款,融资问题一直困扰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引起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设立重点民营企业互保金贷款就是深圳为应对企业“融资难”进行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构建重点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信用平台与补偿机制,以民营领军骨干企业为主体,成立“重点民营企业池”,池中企业首先按市重点民营企业互保金管理办法设立“互保金”进行自我增信,政府承诺对合作银行为“企业池”中的企业提供的单笔额度超过3000万元、期限在3年以上的贷款提供一定比例风险补偿,为此在“十一五”期间将首期安排10亿元的专项资金,与“互保金”共同构建增信平台,吸引银行根据这一平台所提供的资金规模形成放大效应,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贷款支持。

日前与建行深圳市分行签订合作意向书的20家企业均是深圳市重点支持的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在获得互保金贷款后,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这项举措的推出是市政府和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的一件重大“民心工程”,对于正面临今年异常严峻经济压力的企业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希望这项举措能够成为解决深圳企业资金缺口问题的“长效”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