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栽下梧桐树 留住金凤凰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和瑞士联邦外长卡尔米雷近日签署了世贸组织大厦扩建协议。根据协议,世贸组织投资6000万瑞郎,而瑞士联邦投资7000万瑞郎用于大厦扩建,预计扩建工程将在2012年完工。

该协议的签署让尚未完全走出“多哈回合”部长级会议失败阴影的拉米露出了笑容,他甚至调侃说,世贸组织并非总是达不成协议。卡尔

米雷的欣喜之情更是溢于言表:因为签署该协议意味着世贸组织这只“金凤凰”将长期留在日内瓦,而不会迁离。

世贸组织总部坐落在以瑞士政治家、外交家和经济学家威廉・拉巴命名的威廉・拉巴中心。1919年,巴黎和会决定成立国联并将日内瓦选为国联总部所在地,吸引了众多国际组织在日内瓦安家落户。1922年,瑞士联邦政府和日内瓦州政府与国际劳工组织签约,建成“劳工大厦”,其中部分办公室后来分给关贸总协定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秘书处。1937年和1958年,“劳工大厦”进行了两次改建和扩建。尽管如此,一栋大厦还是难以容下三个国际组织。后来,劳工组织和难民高专另立门户。2003年,日内瓦州政府将1922年与国际劳工组织签署的无偿土地使用权和大楼使用权转交给世贸组织秘书处,租期99年。

威廉・拉巴中心是一栋具有典型的20世纪20年代风格的长方形建筑。高4层、长152米、宽62米,占地25675平方米。大楼内还收藏着各国政府和艺术家赠送给国际劳工组织的艺术品和手工艺品。时过境迁,世贸秘书处希望扩大办公地,并与瑞士有关方面进行了长期谈判。2005年,拉米上任伊始就推翻了其前任与日内瓦政府达成的“择地”为世贸组织修建第二办公地点的意向书,坚决要求“或者我们在一起办公,或者迁出日内瓦”,此举让瑞士当局惊慌失措。

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之初,就与日内瓦市政府进行了谈判,希望为世贸组织新成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成员提供住房、购物、工作方便,否则世贸组织将考虑“搬到费用较低的国家”。日内瓦市政府以“为贫穷成员免费提供住宅”等优惠条件挽留住世贸组织。随着世贸组织新成员的不断加入,世贸秘书处管理的事务越来越广泛,目前秘书处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近800名专家、学者和官员,“劳工大厦”不堪重负。153个世贸成员中的绝大部分在日内瓦设立了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每年在此召开无数次会议,大厦改造和扩建迫在眉睫。

但世贸组织在原址扩建却遭到一些日内瓦政要和非政府组织的反对。长期以来,威廉・拉巴中心大门向公众敞开,除了“劳工大厦”外,院内的任何公共场所均对外开放,而扩建的位置恰好为大厦右侧一块免费停车场,反对人士担心扩建将减少湖畔绿地面积,市民因此少了一处湖畔休闲场所。有的激进非政府组织准备发起全民公决,反对与世贸组织签署协议。根据刚刚签署的协议,“中心”的管理方式照旧,市民仍可随意进出中心大院除大厦之外的任何公共场所。

日内瓦是著名的国际性城市,联合国五大直属机构、数十个联合国和国际组织、200多非政府组织以及100多个国家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在这里安家落户,仅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每年就召开8000多次会议,为日内瓦提供了众多就业机会。国际组织就是“金凤凰”,所以瑞士联邦用心栽培“梧桐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