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试验室发生泄漏事故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钢 我有话说

新华社维也纳8月3日电(记者刘钢)国际原子能机构3日晚发表声明证实,机构设在奥地利下奥州塞伯斯多夫的核试验室当天凌晨发生一起核泄漏事故,但没有造成任何危害。

声明说,凌晨2时30分许,核试验室中一个装有高放射性钚的密封小瓶子爆裂,少量放射性物质溢出。但事故发生时,试验室内无人,而且

小瓶放在保险柜中,溢出的放射性物质在“安全剂量范围之内”,因此这起事故不会对环境和人员造成危害。

声明还强调,该核试验室装有多种安全系统,包括空气过滤系统,只要探测到少量的超标放射性物质,系统就会发出警报。但“一切迹象表明,并没有放射性物质泄漏到环境中”。

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士表示,密封小瓶爆裂的原因也许是瓶内装的钚释放出的气体所致。原子能机构已经宣布对这起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塞伯斯多夫核试验室位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以南约35公里处的奥地利科研中心,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主要任务是在包括美国、俄罗斯、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分析实验室网的协助下,对涉嫌秘密发展核武器的国家和地区进行采样、分析和评估,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依据。它曾对伊朗核计划的性质进行过评估,也做出过与美国当年指责伊拉克发展核武器相反的结论。

钚是一种放射性元素,可以作为核燃料用于制造核武器,是原子能工业的重要原料。钚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毒的物质,毒性比砒霜大4.86亿倍,极少量的钚直接接触到人体就能引起癌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