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议员强烈批评国会众院通过涉奥决议案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8月3日电美国国会众议员罗恩・保罗日前发表声明,对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涉北京奥运会决议案提出强烈批评,指出这一决议案是“沙文主义”的表现,是“挑衅性”和“虚伪”的举动。

7月30日,美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执意通过由极少数反华议员推动的有关北京奥运会的决议案

。该决议案将人权、宗教自由,以及苏丹达尔富尔、缅甸等无关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对中国政府进行无端指责。在众议院就这一决议案进行辩论和表决时,保罗明确表示反对并投下反对票。

保罗在声明中说,美国会众议院无权对中国政府说三道四,而应履行宪法职责,关注美国国内的人权问题及因美国外交政策而在国际上造成的人权问题。他说,之所以反对这项决议,是因为这一决议“毫无意义”并具“挑衅性”;正是这种“沙文主义”的做法,导致国际社会对美国“评价很低”。

这位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国会众议员说,美国在关塔那摩监狱侵犯人权的证据确凿;美国未经挑衅而对伊拉克动武,以致许多无辜平民惨遭杀害、伤害或人权遭侵犯;严重侵犯公民宪法权利的《外国情报监听法》最近也在美国会获得通过。对于这些和其他诸多问题,我们不仅没有辩论或采取行动,相反却浪费时间,对一个外国政府和我们知之甚少的外国内部问题说三道四。

保罗说,美国不应对中国说教,而应将注意力集中到对自己公民的自由和人权不断造成侵蚀的“真正威胁”上。

在美国会众议院执意通过有关北京奥运会的决议案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这一做法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亵渎,中方敦促美方切实制止美国国会一小撮反华议员的恶劣行径。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负责人也表示,这一决议案充分暴露极少数反华议员企图把奥运会政治化、干扰和破坏北京奥运会的险恶用心,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