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企业力助中日青少年交流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在中日青少年今年的交流活动中,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企业对两国青少年交流活动的支持。

7月19日是星期六。日本鹿儿岛县雾岛市立舞鹤中学的初三学生富江卓史和往常的周末一样早早来到学校的武道馆练习剑道。不过,今天卓史的出现引来教练和同学们格外的关注,因为他带来了两位中国同伴,来自北京65中的黄瑞甫和21中

的赵晨。

远道而来的客人让舞鹤中学剑道俱乐部的教练和学员们感到非常高兴,大家为两位中国的同龄人准备好竹剑并请来对剑道颇有了解的英语老师担任翻译。练习开始了,在教练的指挥下学员们一丝不苟地进行了行礼、冥想、热身运动、劈剑、走步、对击等练习。对于首次看到剑道的黄瑞甫和赵晨来说,要跟着做这么多动作并不容易。于是教练让高年级的学生做示范、低年级的学生做陪练,大家一起帮助两位中国小客人学习剑道的基本动作并领会其内涵。由于正值盛夏季节,武道馆又没有开空调,一个小时训练之后,身穿厚厚的道服和护具的同学们已是满头大汗,尽管黄瑞甫和赵晨穿着普通的短袖短裤,但也累得气喘吁吁。能够第一次看到剑道并亲身参加练习让这两位中国初中生兴奋不已,在休息时他们拿出照相机不停为身穿道服的日本同伴照相并反复摆弄练习用的竹剑,而卓史的同学们则趴在地上为刚刚结识的中国朋友写留言。

以上这一幕是日本京瓷赞助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的一个片断,与黄瑞甫和赵晨一起来日本的一共有北京和天津地区的40名中小学生,受日本企业京瓷公司的邀请,他们于7月13日至21日对日本进行了访问。除了在古城京都观看著名的传递祭典之一“祗园祭”、参观日本先进的环保和防灾设施外,这些中国的青少年还有机会寄宿到普通日本人的家中去体验地道的日本文化和生活习惯,并与寄宿家庭中的同龄人进行充分交流。

据京瓷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从1997年开始邀请中国的中小学生访问日本并到公司员工的家里寄宿,每年都有很多员工主动申请免费接受中国青少年到自己家中住两天,绝大多数申请者家里都有正在上小学或初中的孩子,而这些家长的主要目的就是让自己的孩子与来自中国的同龄人成为朋友。在中国青少年寄宿的这两天,每个家庭都充满节日的气氛。大人们拿出最好的饭菜招待客人或是带着中国的孩子一起出游,日本孩子们则是与中国的伙伴尽情地玩,两天之后的分别总是充满了依依不舍之情。

与京瓷公司不同,日本索尼公司则选择较为成熟的高中生作为交流对象并设定了明确的主题。7月21日至29日,北京、西安、南京、武汉等四个城市的30名高中生受索尼的邀请前来日本。在这次主题为“小镜头,大发现―探寻交流足迹,共建绿色家园”的活动中,30名首次访日的中国高中生不仅体验了日本的尖端科技和传统文化,也有机会与日本的高中生进行广泛接触和深入交流。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与发展,两国领导人去年11月决定将今年定为“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中日两国政府都为“交流年”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并互相派出青少年代表团到对方国家访问。而作为对官方活动的补充,有不少日本企业像京瓷和索尼这样主动开展两国间的青少年交流活动,为更多的两国青少年创造了相识与相知的机会,也进一步增添了“交流年”的内涵。

不少日本人表示相信,在中日两国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必将结出丰硕成果,中日世代友好的愿望也一定能够得以实现。

(本报东京8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