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友谊永留存 期待再相逢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韩显阳 我有话说
8月3日,为欢送即将结束在俄疗养生活的四川地震灾区200多名中小学生,“小鹰”全俄儿童中心举行了一系列联欢活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和夫人何振兰女士从莫斯科专程来到位于黑海之滨的“小鹰”全俄儿童中心,看望即将回国的灾区儿童。

“民族体育节”拉开了欢送活动的序幕。3000多名中俄学生精神饱满地参加了各

项体育比赛和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游艺活动。中国学生在高手云集的竞赛场上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取得了优异成绩。“丢手绢”等中国传统游艺节目吸引了众多俄罗斯学生的参与,气氛热烈,场面感人。闭幕式上,中国学生集体演唱了“北京欢迎你”,表达了对北京奥运会的热切期盼和对中俄运动员的美好祝愿。

中国茶艺表演现场座无虚席。委婉动听的中国民乐在表演大厅里回响,悠悠茶香沁人心脾,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令俄罗斯小观众们赞叹不已。茶艺表演现场摆放的一棵人工“香蕉树”格外引人注目,树上结满了黄橙橙的果实。当剥开香蕉时,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四川地震灾区200多名学生的张张留言。它们记录了中国学生在“小鹰”全俄儿童中心的精彩生活和受到的无微不至的关爱,抒发了对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俄政府和人民的感谢之情,表达了自己为中俄世代友好贡献毕生精力的坚定决心。

中俄学生联袂献上的音乐晚会将欢送活动推向高潮。刘大使夫妇、俄教科部教育署第一副署长布特科与1500多名中俄学生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刘大使在致辞中感谢“小鹰”全俄儿童中心对中国学生的无限关爱。他强调指出,中国学生即将结束在俄的疗养生活,回到祖国,但分别是暂时的,它意味着新的重逢。中国学生在20天的疗养生活中与俄罗斯老师和同学们结下的深厚友谊,必将在中俄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布特科第一副署长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中国学生在“小鹰”全俄儿童中心疗养度假生活取得的丰硕成果,盛赞俄中两国元首作出的战略决策英明、正确,希望两国学生将友谊长久保持下去,将俄中友好代代相传。

随后,中俄两国学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全体中国学生用俄语演唱的俄罗斯民歌以及手语表演的“感恩的心”,传递了对俄罗斯人民的感谢之情和对“小鹰”全俄儿童中心的眷恋,现场所有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俄罗斯学生表演的歌舞热情奔放,活力四射。最后,中俄学生手拉手共同登台演唱了“期待再相逢”,把晚会推向高潮,台上台下融为一体,整个晚会变成了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海洋。(本报莫斯科8月4日电)

图为7月22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儿童中心,来自小金县的藏族姑娘薛文雯(左一)在专心制作她的泥塑娃娃。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