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毛泽东政治伦理思想研究新成果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国杰 我有话说

王秀华、程瑞山合著的《为政治立“法”:毛泽东政治伦理思想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通过对毛泽东政治伦理思想的研究,为当代中国政治伦理思想的研究贡献了一份新成果。该书认为,毛泽东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长期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同时也为党和国家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毛泽东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创造性地继承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于中国实际,突出强调人民的意志、意愿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其政治思想与实践具有浓重的伦理色彩。

作者紧紧抓住毛泽东政治思想中的立“法”精神,仔细辨析其中“法”的内容、形式与性质,区别对待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关于“法”的不同形态,这对于更好地理解毛泽东思想特点、价值关怀,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当代史,深入理解当代中国政治文明建设的走向,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同时,作者对于在当代西方影响较大的、以罗尔斯为代表的政治伦理思想和我国古代儒家以孔子为代表的政治伦理思想,进行了适度的比较研究,对我们更好地理解和领会毛泽东的政治伦理思想有一定的启发。

全书以价值―制度―主体为分析框架,选取毛泽东政治伦理思想的主要方面、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式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对其整体性特质进行提炼、概括和总结。通读本书不难发现,作者在这一研究领域进行了可贵的探索,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新观点。比如:对毛泽东集体主义思想的理解、对毛泽东反对个人主义的特殊内涵的认识,对毛泽东关于冲突与和谐、道义与功利等的分析,以及毛泽东与中国传统德治思想的批判继承关系等。该书还从逻辑和历史两个层面,探讨了毛泽东政治伦理思想的当代价值及其继承和发展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