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恒瑞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实现社会主义从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转变的过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立和发展的进程。在当代中国,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与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者是有机统一的过程。

邓小平指出:“我们讲解放

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今后,在一切工作中要真正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目的何在?解放思想的主题是什么?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就提出,要在什么是社会主义问题上解放思想,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解放思想是先导,改革开放是动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主题。我们是围绕着和服务于这一主题去“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去扫除思想障碍、进行改革开放的。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二者既面临同一个任务,又是统一的过程:前者主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后者主要解决实践途径问题;它们都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全过程。

改革开放以来,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我们党在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使中国社会主义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上解放思想,除旧布新,进行实践和理论的双重探索创新,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论、社会主义发展战略论,确立了社会主义的新体制、新模式,形成了邓小平理论。其后,我们党又在“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上继续探索创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建设问题,并在一系列基本问题上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六大以来,改革开放的历史跨入了新的阶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考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在“什么是发展、怎么样发展”的问题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提出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从全人类的视野思考、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

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是理论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进程,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进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进程,是由改革开放的实践所推动,并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实现的。改革开放与思想解放推动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向新的历史阶段转变,催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与发展。改革开放、解放思想所围绕的主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上的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的逻辑结构呈现以下有机统一的三个层面:

(一)哲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是具有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实事求是的世界观、认识论,以人为本的价值论,统筹兼顾的方法论。贯穿于毛泽东思想之中的哲学思想,是包括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等主要内容的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改

革开放中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强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倡导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向前推进了实事求是的世界观、认识论;坚持和发展群众路线的基本思想,并依据社会主义社会发展演进的实际要求,提出和倡导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的发展理念,突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必须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以人的创造性活动为根本动力,以人的发展状态为根本尺度;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制定和倡导的宝贵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从唯物辩证法与当代发展观的统一上,集中概括和展开了以人为本的统筹兼顾的治国方法论,强调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世界观、认识论、价值论、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的鲜明特色。

(二)主体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与建设的基本规律的科学理论、科学认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从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全局着眼,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逐步提出和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基本理论观点。这些基本观点、基本理论,可以概括为八个方面:(1)社会主义的时代条件论,从对时代的新特点,社会主义的时代条件、时代命运等问题的把握中得出了新结论;(2)社会主义本质特征论,社会主义必须体现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本质要求和价值定位;(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对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及其特点、任务、趋势、战略等作出新的定位和判断;(4)社会主义以人为本论,坚持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原则,建设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社会;(5)社会主义改革开放论,社会主义社会是改革开放的社会,我们只能在改革开放中建设社会主义;(6)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持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必须确立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关系、市场经济制度、市场经济体系;(7)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民主要法律化、制度化,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8)社会主义全面文明论,社会主义要全面发展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社会行为文明,全面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这八个方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性的认识,同时,它又内在地包含着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普遍规律的认识。

(三)政策层面的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制度安排、路径选择、战略设计、政策措施,如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关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体制改革、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总体布局,以及这个总体布局中的一系列部署、措施,实现这些目标的依法治国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对外开放战略和可持续性发展战略等。

以上三个层面的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逻辑结构。这是根植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理论成果,是极富改革创新精神和开放性质的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开放的思想体系,它的开放的性质和特点主要表现在:第一,实践来源和思想文化来源的开放性。它是以世界眼光和时代思维观察研究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社会主义发展命运所进行的理论创新,是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理论升华,是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的理论表现。第二,理论体系自身的开放性。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理论体系,它面向开放的世界和开放的中国,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推移不断地更新内容、改变形式,不断推出创新性的理论成果。第三,指导功能的开放性。它是包含世界观、认识论、价值论、方法论的哲学思维方式和关于人类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性的结论以及一系列具体的、个别的结论的理论体系。它的核心指导功能,是实事求是的科学世界观、认识论、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论、统筹兼顾的治国方法论。我们要以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指导,不断地解放思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得出新结论,以理论创新指导和推进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实践创新,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以改革开放的精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