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庭消费结构演变的制度分析》评介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文启湘 我有话说

河北经贸大学田学斌的专著《家庭消费结构演变的制度分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以我国居民消费率长期偏低为切入点,引入产权与交易费用的研究范式,构建了基于“制度―行为―消费结构”的分析框架,系统研究了家庭消费结构演变与制度变迁的关系,并运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分析了制度变迁对家庭消费结构影响的方向与

强度。

作者研究了正式制度变迁与城乡居民家庭消费结构演变的关系,习俗和时尚等非正式制度与城乡居民家庭消费结构演变的关系,并通过典型调查,揭示了农村家庭消费结构低水平锁定的制度原因。

该书构建了消费者与厂商对商品信息产权的分配模型,考察了信息产权、消费风险与消费结构升级的关系。作者尝试以制度理解消费,在研究视角、方法和结论方面颇具新意,对于丰富和发展消费经济学,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

书中将扩大消费与优化消费结构、改善消费品质结合起来,在制度变迁的长时段、宽视域下,针对我国居民消费率长期偏低、结构层次低和消费制度环境等问题,提出以制度创新优化城乡家庭消费环境,提高家庭消费能力,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对于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城乡家庭消费结构的演变机制和约束条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