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牢固树立“五个必须”意识 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2008-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春光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大作用,不仅明确指出“要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放在突出位置,进行深入研究,拿出切实措施,取得新的成效。”并且还提出了“五个必须”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做好新时期新闻宣传工作、提高舆论
引导能力的重要保证。党委宣传部门及各个新闻宣传单位要认真贯彻“五个必须”,把好“五个关口”,切实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一、把好导向关,突出舆论引导的正确性。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舆论导向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导向错误,误党误国误民。”这就要求新闻宣传工作在指导思想上,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宁夏正处在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个大局、服从这个大局,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充分调动和凝聚各方面的力量,为实现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

二、把好主体关,突出舆论引导的民本性。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人民群众是新闻舆论的受众和主体,以人为本是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的根本要求,是舆论引导实效性的最突出体现。宁夏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自然条件和经济基础较差,人民生活水平相对落后,又是回族聚居地区,民情状况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突出舆论引导的民本性,一是要关注和关心群众的利益,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机、有效地结合起来,特别是民族政策的宣传落实要及时到位,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利益;二是要关注和关心群众的所思所想,反映群众心声,利用媒体手段督促解决实际问题,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把群众的情绪引导到积极健康的方向上来;三是要关注和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多报道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多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多宣传人民群众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激励全体人民信心百倍地创造美好生活。

三、把好改革关,突出舆论引导的创新性。改革创新是新闻宣传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的不竭动力。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必须不断改革创新,增强舆论引导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增强创新意识,焕发创造激情。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宁夏的实际出发,在总结经验、认清差距的基础上,不断革除弊端,大力推进新闻宣传的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传播手段创新,使舆论引导工作积极引领社会生活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宁夏的新闻宣传工作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充满发展活力,能够走在全区其他工作的前列,能够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

四、把好阵地关,突出舆论引导的实效性。胡锦涛总书记明确要求:“必须加强主流媒体建设和新兴媒体建设,形成舆论引导新格局。”这就要求我们加强舆论宣传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主阵地建设,突出体现舆论引导的实效性。要从社会舆论多层次的实际出发,把握媒体分众化、对象化的新趋势,以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为主阵地,整合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宣传资源,努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要充分利用和发挥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新兴媒体在舆论引导中的影响和作用,抢占新兴媒体的制高点,出台有利于新兴媒体发展的激励机制,加大新兴媒体的监管力度,掌握信息化条件下新兴媒体的主导权,确保新兴媒体时刻唱响主旋律。要通过切实有效的管理,使新兴媒体成为舆论引导的新阵地,服务人民、服务大局的新平台,成为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全方位、立体化地形成舆论引导合力。

五、把好队伍关,突出舆论引导的可靠性。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必须切实抓好队伍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好新形势下宁夏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一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德才标准,把那些政治上清醒坚定、熟悉新闻宣传工作、富有改革创新精神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二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认真实施“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三要不断深化“忠诚于党,牢记使命,做新时期合格宣传文化工作者”活动。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良、纪律严明、团结向上”的要求,着力解决新闻宣传战线作风方面不适应的问题,努力做到“跟得上、拿得下”。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不断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提高广大新闻宣传工作者的舆论导向把握能力、政治政策把握能力、社会现实把握能力,确保舆论引导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中。

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个必须”意识,切实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真正做到媒体与人民同在,与时代同行,在围绕大局上作出新贡献,在服务人民上推出新举措,在改革创新上迈出新步伐。

(作者系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