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态文化软实力成“硬件”

2008-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8月5日电(记者魏月蘅、王晓樱)以“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引导农民奔小康”为主旨的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呈现出新亮点:各级政府像建设“硬件”一样建设生态文化软实力,许多农民积极开始了文化消费,提高自身素质。

从2000年至今,海南已建成近8000个文明生态村,占

全省自然村总数的33.4%。文明生态村的创建改善了生活环境,促进了生态经济,提高了农民收入,从2006年起,海南省在文明生态村的创建中,着力培育生态文化,以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在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本立村,农民曾秀莲对记者说:“起初咱不懂啥是生态文化,后来两个变化让大家有了认识。一个变化是以前过‘公期’,农民只是知道大摆酒宴来祭祖,现在过传统‘公期’,政府领着农民过乡村文化节,那场面比过年还热闹。另一个变化是农民休闲方式不同了,喝酒、打麻将的少了,参加文体活动的多了。”

据海南省文明办主任陈修演介绍,今年省委宣传部投资8000万元帮助九个贫困市县建起宣传文化中心,帮助204个乡镇建立了文化站。到今年年底,508个村级文化室将全部竣工。同时,海南举全省之力实施培育生态文化工程,省财政从宣传文化资金中拨经费,并建立由厅局加盟的保障机制,开展“科技”、“文艺”、“卫生”、“法律”四进乡村活动。陈修演表示:“努力培育生态文化,着实让农民尝到了甜头,这项工作我们要坚持推动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