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33枚奥运冠军印献礼北京奥运

2008-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郭亚丽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8月5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郭亚丽)为迎接北京奥运会,南京篆刻家王本兴刻制了一套中国历届奥运冠军名章。目前,印章已被收入中国奥林匹克陈列馆珍藏。

从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至今,共有133位中国健儿获得过奥运金牌。江苏省文联的书法篆刻家王本兴老人经过4年多努力,为这1

33位奥运冠军设计、雕刻出了冠军名章。

这套奥运冠军印章采用带纽青田石刻制,每方9厘米见方,18厘米高,重4千克左右。印纽以“东方醒狮”为原型,狮首高昂。这些冠军印章方方不同,各具特色。据王本兴老人介绍,为用“中国印”表现出当代体坛健儿的精神与气质,他用了很长时间构思。每一枚印章,老人都先用毛笔画出印稿,仔细品味,不满意就推翻重来。中国第一个奥运冠军许海峰的印章,老人前后共刻了三次。一开始他想把印章设计成粗边细文古玺的形式,后来考虑到许海峰为我国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要让观众一看就有振奋人心的感觉,老人决定以红色为底色,把中国地图刻在印上。“许海峰印”四个字的位置选择也有讲究,“海”字在右下方,那里正好是地图上的海洋部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