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一方净土

2008-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李亚杰 我有话说
“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

十七大党章把巡视工作以党内根本大法的形式确定下来,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广大巡视工作者对此欢欣鼓舞的同时,更感到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以及地方党委的共同努力下,巡视工作取得重

要进展和明显成效。截至2008年3月――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完成对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巡视,并对16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第二轮巡视;完成对21家中央管理的金融机构、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2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巡视;

各省份完成对所辖400个市(地、州、盟)第一轮巡视,并对424个省直部门、143个县(市、区、旗)、182家省(区、市)属国有骨干企业和104所省(区、市)属高校进行巡视;

20多个中央国家机关部门也结合实际在系统内部进行探索,开展巡视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对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巡视监督

建立和完善巡视制度,是党的十六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的制度创新。

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

2003年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开展巡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和2005年印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对完善巡视制度、加强巡视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各巡视机构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决策,积极开展监督检查。

在巡视过程中,各巡视组认真查阅党委、政府作出的决议决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深入基层实地考察,注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了解和掌握了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在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大量情况,深刻分析和指出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的高度重视,促进了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对巡视组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许多地方和单位加大落实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制度的力度,认真加以整改。

突出重点,严格履职――认真开展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选拔任用干部情况的巡视监督

江苏始终将加强对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情况的监督检查,贯穿巡视工作的各个环节,集中巡视了51个地区和单位,提出工作建议42条。

在集中巡视省政府一直属单位之后,巡视组如实反映了领导班子存在软弱涣散现象,原主要负责人原则性不强、用人不当、管理不严等问题,省委及时调整了该单位领导班子。同时,该单位根据巡视组建议,对3名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中层干部进行组织处理……

各巡视机构广泛深入了解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在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情况,发现并督促解决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的议事规则不完善、决策不民主以及领导班子不团结等问题。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各巡视组着力加强对选人用人,特别是中央和省、市、县换届选举工作中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解决了个别地方和单位存在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带病上岗”“带病提拔”以及选举中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问题,对一些不适合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提出了调整交流的建议。

黑龙江、江西等针对省委巡视组发现的个别地方在换届选举前违反规定突击提拔干部等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和处理,有效遏制了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发现问题,决不姑息――通过对领导干部廉政勤政等的巡视监督,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几年来,各巡视机构始终围绕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部署,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巡视,发现了少数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和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发现了陈良宇、侯伍杰、徐国健、李宝金、杜世成、何闽旭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经中央批准,中央纪委进行了严肃查处。

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机构向有关部门移送涉及县处级以上干部的案件线索1200余件,其中地厅级干部案件线索530件。

在巡视工作中,巡视组对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对违规配备使用小汽车、购买和多占住房及其配偶和子女违规个人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予以纠正和处理。

针对巡视组反映的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收受“红包”、参与赌博的问题,中央纪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专项治理。

心系群众,以人为本――加大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情况的巡视监督力度

四川省委巡视组在巡视巴中市时,南江县不少市民反映农民工露宿街头。他们将这个情况向市委和县委进行了反馈,有关方面及时出台了支持企业或个人兴办农民工公寓的政策,全县1780余名农民工住进了农民工公寓,得到了农民工的一致好评。

在巡视工作中,各巡视机构始终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对待,了解群众的安危冷暖,倾听群众的愿望要求,掌握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在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和司法领域,以及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方面存在的

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对这些问题,各巡视机构及时向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督促整改。

北京市委、市政府在接到巡视组关于某区棚户人口密度大,市政基础设施差,房屋危险程度高的情况反映后,立即作出部署,加大对这些地区的改造力度。

上海市根据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反映的房屋拆迁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完善政策规定,严格拆迁监管,规范拆迁行为,有效维护了广大居民的合法权益。

服务社会,构建和谐――认真开展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情况的巡视监督

在巡视工作中,各巡视机构坚持深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广泛了解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情况,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在金融体制改革、企业重组改制、产权交易和资本运营,以及企业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从完善管理、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等方面,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2006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根据巡视组的意见和建议,向国务院提出了《关于推进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与发展工作的建议》,得到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各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巡视组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工作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2000多条,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提出整改意见11000多条,促进了被巡视地区和单位认真查找不足,努力改进工作。

巡视工作,使命神圣,责任重大。

通过巡视,有关部门了解和掌握了各地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大量真实情况,为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巡视工作在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