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推动中华文化与奥运精神的深度融合

2008-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中华和平龙”和在北京市密云县建设“中国印”摩崖石刻一样,是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创意、发起和推动的旨在推进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结合的重大文化项目。目前,在北京市密云县建设的“中国印”摩崖石刻已于今年7月13日即北京申奥成
功7周年之际正式落成。“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和设计的征评工作在进展过程中,得到了海峡对岸的积极反响和呼应。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举办的“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暨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和设计第二轮征集活动仪式”将在最近举办,此项活动具有深度的文化理念和内涵。现向读者作出整体介绍。

“中国印”摩崖石刻和“中华和平龙”建设的意义与影响

――谈加强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紧密结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主任委员周铁农

在北京市密云县建设“中国印”摩崖石刻和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中华和平龙”,是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为推进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于同时期向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奥组委领导同志提出建议和创意,在得到肯定和支持后,予以全面发起和大力推动的重大文化项目。目前,“中国印”摩崖石刻已于今年7月13日即北京申奥成功7周年之际正式落成,成为北京举办奥运会期间的一道壮丽景观;“中华和平龙”建设的创意和设计方案在去年年底向全球广泛征集后,今年又进入了“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暨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和设计第二轮征集活动”的重要阶段。可以相信,这两个文化项目的实施,一定会对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汉字,是中华文化在抽象状态意义上的主要载体;龙,是中华文化在形象状态意义上的主要载体。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长期以来一直对汉字文化与龙文化的精神内涵进行深入细致的学术研究,多次指出,汉字具有抽象性和形象性结合的意蕴和结构,不仅在意蕴上可以不断纳入时代精神,推陈出新,而且可以在结构上通过艺术造型,产生新的重大文化内涵,“中国印”就是这方面的典范;而龙文化的内涵是“和谐共生、团结合力”,这可以从龙的形象是多种动物形象的合成和龙文化的民俗民风项目舞龙和赛龙舟是个人与集体力量有机融会的特殊项目这两个基本事实予以证明。这说明,无论是抽象状态意义上还是形象状态意义上的中华文化载体,其本身都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具有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内在气质,而这种气质与奥林匹克精神所强调的“和平、友谊、进步”也是完全一致和相通的。因此,用“中国印”摩崖石刻和“中华和平龙”建设这样两个文化项目来体现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对接和结合,本身就具有在理念上和气质上完全相通相合的境界。

“中国印”摩崖石刻建设在北京市密云县这样一个生态县,“中华和平龙”将建设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这说明我们在建设人文项目时,同时追求人文与自然的统一与和谐。应当指出的是,“中国印”是北京奥组委经过征评而确定的北京奥运会标志,用摩崖石刻方式建设既定的文化标志,相对而言可以推进得快一些;而“中华和平龙”的建设,首先要通过面向海内外征集创意和设计,确定能够表现中华龙“和谐共生、团结合力”内在特质的方案,相对而言其精神劳动量会更大、更复杂一些。因为,将“中华和平龙”建设在以“奥林匹克”命名的公园,标志着中华龙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永远贯通,我们有理由、有责任把精神劳动做得更扎实、更细致、更稳妥一些。现在,经我国有关部门批准,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与台湾有关机构共同发起了“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暨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和设计第二轮征集活动”,必将把“中华和平龙”创意和设计的征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从而更有力地促进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办将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但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将是我们要推动的永恒事业。我相信,这一事业将在中华民族走向新的腾飞的历史进程中,同时走向成熟和辉煌!

2007年9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周铁农等领导同志出席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主办的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和设计第一轮征集活动仪式

 

和谐共生团结合力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发起“中华和平龙”建设项目理念述评

祖仁

2006年10月,与建设“中国印”摩崖石刻项目的倡议一起,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向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奥组委的领导同志提出了以“和谐共生、团结合力”的文化理念为主题,向海内外全面征集创意和设计,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中华和平龙”的建议,得到了肯定和支持。2007年,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下文同意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开展设计工作,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于当年9月向全球,特别向海内外华人征集“中华和平龙”建设的创意和设计。

将“和谐共生、团结合力”作为“中华和平龙”建设的文化主题,是华夏文化纽带工程长期深度研究和大力弘扬中华龙文化精神内涵的结果。2000年是龙年,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与国家体育总局、海南省人民政府一起,在海南省举办龙文化艺术节。他们于1999年年底,就组织课题组,研究中华龙文化的精神内涵,力图从理论上回答中华民族为什么以龙作为自己的象征。他们的研究结果是,中华龙文化的精神内涵应当是“和谐共生、团结合力”。首先,这可以从龙的形象是诸种动物形象的合成这一事实得到证明。中华民族在历史演进过程中,将自己的各种动物图腾形象集中到了龙的形象中予以表现,黄帝的传说中也有过这方面的表述。其次,这可以从龙文化的民俗民风项目舞龙和赛龙舟是个人和集体力量完整的有机组合这一事实得到证明。在舞龙和赛龙舟中,个人的操作既不能超前也不能滞后,必须在操作和谐中得到共生,必须在团队团结中形成合力。这一研究成果得到了多位领导同志的肯定。钱其琛同志于2000年为华夏文化纽带工程举办龙文化艺术节而作的《深刻开掘和研究龙文化的精神内涵》一文明确提出了这一论点。以后,担任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主任委员的成思危、李贵鲜、韩启德、周铁农及叶小文等领导同志也先后撰文阐发过这一问题。

在从理论上提出“和谐共生、团结合力”是龙文化精神内涵的同时,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力图将这一深层理念转化为艺术形象,先后于2000年年底和2004年举办了“华夏龙情”和“龙的传人”大型演唱会,并形成了由成思危、许嘉璐等同志审定的《让中华巨龙飞起来》的主题歌。2002年,时任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的易建湘同志向组委会提出建设“中华和平龙”的设想,并根据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委托,连续组织了龙文化知晓程度的深度抽样调查。抽样调查结果证明,多数受访者肯定自己是龙的传人,但不知道为什么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这一事实推动了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通过建立艺术形象来传播和普及龙文化精神内涵的步伐。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中华和平龙”的项目由此提出和发起。

当了解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提出和发起建设“中华和平龙”项目的过程后,我们就可以了解中华民族为什么以龙作为自己的象征了,因为这就是建设“中华和平龙”的理论根由所在。

 

追求文化主题和艺术形象的和谐统一

――“中华和平龙”创意和设计海内外第一轮征评活动回顾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和平龙创意和设计征集委员会主任易建湘

在确定一定的文化主题后,全面征集与此相适合的艺术创造,是国际开展大型活动的惯例。如,北京奥组委就全面向国内外征集北京奥运会会徽和吉祥物的创意和设计方案。可以预见,这种方式将会越来越普及和普遍。但是,这也会形成一个内在的深刻矛盾,即抽象的文化主题和具体的艺术形象如何能达到和谐统一。在遵循国际惯例开展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和设计第一轮征评活动时,我们也遭遇了这一深刻矛盾。

自2007年9月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开展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和设计第一轮征评活动后,在全球收到创意设计作品近70份,符合征集要求的20余份,收到支持信函600多份。从我们征集到的创意设计作品来看,其中有精彩之作,我们已评选出海峡两岸的优秀作品4件,准备予以颁奖。但即使是精彩作品,也尚未能解决以艺术形象反映龙文化深刻主题的问题。第一,如何使龙的艺术形象全面展示龙文化“和谐共生、团结合力”的深层理念?由于形象性作品往往具有个体性,因而具有单面性,不能起到全面展示的作用;第二,在反映深刻内涵后,如何使其艺术形象的创造具有神圣、神奇、神往的风格,具有艺术震撼力和辐射力?由于用抽象状态的作品表现文化主题,虽然全面性程度高,但艺术形象的缺憾比较大。为此,我们将以追求文化主题和艺术形象和谐统一的思路,来开展“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暨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设计第二轮征集活动”。

我们认为,以精品性的艺术形象来反映深刻的文化主题完全是有可能的。海内外的相关事实和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和设计第一轮征评活动都为我们解决这一课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首先,可以通过群体性的形象,多侧面从而全面地反映文化主题。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就用5个福娃共同表现主题;同时,也可以用较抽象性的图案来反映较为全面的主题。因为具象形态的作品反映主题一般单一,抽象形态的作品反映主题的涵盖面较大。如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中国印,其设计相对抽象,但涵盖了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和理念。但是,无论用群体形态还是抽象形态的作品反映文化主题,都应贯彻创新精神并融入时代元素,这就要求作者深刻开掘主题并全面理解时代精神,这实际是能够以精品性的艺术形象反映深刻文化主题的前提和基础。

本着上述理念和理解,我们将全力投入到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暨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设计第二轮征集活动中去,以求在中华和平龙项目的运作过程中达到预期目标,为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做出贡献。

2000年4月,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与国家体育总局、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龙文化艺术节。图为举办舞龙大赛时的壮观场面。

 

加强两岸中华文化理念上的交流与合作

徐利明

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于今年5月共同发起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活动,各自负责海峡两岸的中华和平龙建设活动的宣传和运作。根据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的委托,有关台湾人士已向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寄送了有关中华和平龙的一件雕塑创意和平面照片;一首主题歌;一件书法作品,并将来京参加“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仪式。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的合作基于双方有着共同的文化认同,双方都一致认为,为了海峡两岸同胞的和谐相处,必须达到双方在文化理念上的深度沟通。因而,双方都要弘扬中华龙文化的“和谐共生、团结合力”精神。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与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已有过一次成功的合作。2000年底,双方发起了《中华故土地图》推广活动,即在全国各行政区域的名胜古迹处采取原质土壤,送到北京,制成特型地图――《中华故土地图》,予以安放。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在连战先生等一批重要人士题词支持下,于2001年1月1日在阿里山采取原质土壤,于当年3月2日(即习俗中的龙抬头日)送到北京长城脚下,参加两岸汇土仪式。2003年,央视春节晚会以艺术形式报道了这一重大活动;2003年正月初一,汇聚了台湾同胞送来的原质土壤的第一块《中华故土地图》文化标志被安放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之所以有这样的重大举措,是因为双方对中华大地文化有着共通的认识。双方一致认为,“聚沙成塔,汇土成地”是中华民族团结合力的深刻体现。这种精神,孔子也有过经典论述。《论语・子罕》中说:“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这一含义在传说由孔子整理的《尚书》中成为经典性的成语“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整体的意思是,缺少一筐具体的土,就不能汇成高山。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这种大地文化,双方共同组织了《中华故土地图》推广活动。

在中华经典《易经》中,开首就是乾坤二卦,分别以龙寓天,以马寓地。中国人所说的龙马精神就是从此而来。在组织了汇土活动后,再组织弘扬中华龙文化活动,体现了中华文化中的天地人合一精神和龙马精神。而中华龙文化“和谐共生、团结合力”的精神内涵与“聚沙成塔,汇土成地”的中华大地文化完全是一脉相通的,共同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谐与和合。

龙文化的精神内涵是“和谐共生、团结合力”。这可以从两个基本事实得到证明。第一,龙的形象是诸种动物形象的合成。古人说过,龙“角似鹿,头似驼,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这说明中国人民是在发展过程中,将各种动物图腾集中在龙身,使龙成为中华民族和谐共生、团结合力的象征;第二,舞龙和赛龙舟是民俗民风中龙文化最集中的表现形式。在舞龙和赛龙舟中,个人必须把自己的行动完全融入集体合力中,既不能超前也不能滞后,个人和集体的智慧与力量得到了最充分的融合。这是中国人特有的团结合力精神也是和谐文化的充分体现。

从2000年起,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始终弘扬并强调这种龙文化的深层理念。支持和参加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活动的多位国家领导同志都撰文阐述过这一理念。在海峡两岸关系出现转机的重大历史时刻,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高度认同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提出的这一理念,并共同决定,以此理念为内核和指导,开展“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暨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设计第二轮征集活动”。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在共商中华和平龙建设文化理念过程中体会到,“和谐共生、团结合力”的龙文化精神内涵是对海内外华裔同胞骨肉亲情、血脉相连的反映和体现;是对中华民族从来具有但在2008年特别体现出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的反映和体现;是对中华民族情义无价、大爱无疆价值观的反映和体现。在“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暨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设计第二轮征集活动”开展全过程中,应坚持这种文化理念和高度。坚持“和谐共生、团结合力”的文化理念和高度,能够使中华民族的每个成员明白自己为什么是龙的传人,明白中华民族为什么要以龙作为自己的群体象征,从而提高文化自觉性,增强文化凝聚力,加强海峡两岸同胞的交流和沟通,加强海内外华人的交流和沟通,加强中华民族和世界各民族的交流和沟通。在“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暨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设计第二轮征集活动”开展全过程中,坚持这种文化理念和高度,就是坚持使中华和平龙的艺术形象具有更为深刻和丰厚的内涵,不至于流于肤浅和片面。这是历史和时代的要求。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在此过程中也认识到,将深刻的文化理念转化为艺术形象有着很大的难度,将深刻的文化理念转化为有震撼力的艺术形象有着更大的难度,需要参与者具备更高的激情,更强的意志。为此,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呼吁海内外华裔同胞和国际友人,积极参加“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暨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设计第二轮征集活动”,献出自己的心智来创意和设计,使中华和平龙真正能够建设成为和谐文化的体现和象征。

2003年春节,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从海峡两岸汇土制成的第一块《中华故土地图》文化标志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正式安放。

 

致力于深度文化的沟通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靖答记者问(节录)

问:中国印摩崖石刻已经在北京市密云县建成,中华和平龙建设目前进展到了什么阶段?

答:中华和平龙建设更致力于海峡两岸同胞、海内外华人的深度文化沟通,更致力于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民族的深度文化沟通。这两个项目是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同时向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奥组委领导同志提出建议的。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奥组委领导同志的意见,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分别指导了这两个项目的工作。这也说明,后一个项目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项目,时间可以相对长一些。同时,用摩崖石刻方式展示中国印,已有了中国印的设计方案;而中华和平龙建设,首先需要汇集全球的创意和设计,形成精品方案。将中华和平龙建在一个用“奥林匹克”命名的公园里,必须致力于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深度沟通,以此标准筛选出设计方案进行建设,才会具有长效性。

问:将中华和平龙建设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中,有什么深度内涵?

答:首先,奥林匹克精神的提出者顾拜旦先生,有感于在大工业发展的资本主义社会,人们忘记了友爱和友谊等深度弊端,提出了复兴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和与之相应的奥林匹克精神的宏大倡议。这说明,一项伟大的国际性事业,必须首先伴随着重大的文化复兴,当然这种文化复兴不是复古,而是贯穿了时代精神。中华龙文化是中华民族在民族发展和团结的历程中建立起来的,据抽样调查结果表明,今天,大多数人确认自己是龙的传人,但却不知龙文化的精神内涵,即不知自己为什么是龙的传人。中华龙文化的底蕴也被忘记了。因此,中华巨龙在走向腾飞时,必然也要伴随着中华龙文化的复兴,这种复兴当然更要注入时代精神。将中华和平龙建设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这是因为弘扬中华龙文化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背景有着深刻的相似之处。

其次,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龙文化都是强调包容与和平的,同时也都是强调积极进取精神的。将中华和平龙建设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因为两者在深层内涵上是完全相通的。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

开展弘扬中华龙文化系列活动大事记

一、2000年正值龙年,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与国家体育总局、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南省东方市举办龙文化艺术节。钱其琛同志为此发表《深刻开掘和研究龙文化的精神内涵》一文。

二、2000年12月,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在天津举办“华夏龙情”大型演唱会。担任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主任委员的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和国务院台办及担任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委员的郭东坡、国务院宗教局局长叶小文分别为演出题词和撰文、致贺信。由成思危、许嘉璐同志审定歌词、由台湾著名音乐人刘家昌先生谱曲的华夏龙情演出主题歌《让中华巨龙飞起来》形成。

三、2004年8月,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与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联袂在兰州推出“龙的传人”大型演出。担任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主任委员的韩启德、李贵鲜同志分别为演出题名和撰文。

四、2005年9月,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举办中国龙狮大赛,担任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主任委员的韩启德、周铁农同志分别为此撰文。

五、2006年10月,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正式向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奥组委领导同志提出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设中华和平龙的创意和建议,得到支持。

六、2007年7月,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向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下达授权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区东侧标段开展中华和平龙设计工作的批准文件。

七、2007年9月,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举办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和设计征评活动启动仪式。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主任委员周铁农等领导同志出席仪式。

八、2008年5月,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和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发起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活动,并筹备举行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和设计第二轮征评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