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九届唯荷兰申请承办 涉商业传火炬开创先例

2008-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尽管1924年巴黎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但是1925年春,已担任29年国际奥委会主席职务的顾拜旦,因家庭不睦、儿女残疾、经济破产等牵连,坚持辞职。顾拜旦在致信中说:“我们建立起来的这个世界机构,已能对付任何不测事件了。
”另外,他还推举比利时的巴耶拉图继任,并筹办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

1928年第9届奥运会,只有荷兰阿姆斯特丹申请承办,理所当然入选。阿姆斯特丹是荷兰首都和世界第二大港,经济发达,交通便利。得知要办奥运会,荷兰反对党开始发难,猛轰荷兰文化部长、阿姆斯特丹奥筹委负责人维萨,操纵议会否决了政府对奥运会的财政支持,迫使维萨辞职。如此逆行,在荷兰引发强烈反响,受到社会舆论广泛抨击。荷兰奥委会乘势出击,在民众中开始募捐,不到两周就筹集到150万荷兰盾。热情的荷兰人全力以赴,为奥运做了精心准备,37岁的设计师维尔斯,将所有比赛场馆集中于52公顷的奥林匹克中心,新建了4万人的主会场,作为开闭幕式、足球、田径等赛场。主会场还建有顶棚,400米标准跑道,建一座高塔用于点燃圣火,另有摔跤馆、击剑馆、拳击馆、游泳池、网球场、练习场、展览馆等。为此,维尔斯获得本届奥运艺术建筑金奖。

1928年5月28日,第9届奥运会在阿姆斯特丹主会场举行开幕式,当天阴雨连绵,由荷兰亨德里克亲王代表女王威廉娜主持,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耶拉图出席,东道主球星哈里・丹尼斯代表运动员宣

誓。会场鸣放礼炮,飞机编队通场。希腊队为先导入场,其他队按东道国字母顺序入场,荷兰队殿后。

高塔圣火一直燃烧到大会闭幕,火种取自希腊奥林匹亚,首次采用聚光镜采集,然后经希腊、南斯拉夫、奥地利、德国到达阿姆斯特丹。据史料记载,如今的奥运火炬传递从此届开创。美国可口可乐公司随队出征,为此届奥运会提供了上千箱饮料,开创了商业进入奥运会的先例。(4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