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2008-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5日电(记者陈旭)今天下午,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湖南省省长周强说,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长株潭城市群包括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去年被批准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全国仅有的6个试验

区之一。长株潭城市群生产总值逾全省总量的40%,科技和产业发展基础良好,正成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城市群区位理想,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贯穿全境,经洞庭湖可通江达海;布局结构合理,呈三角形分布,三城相距45公里,有“金三角”之誉。

周强介绍,城市群区域规划已全面提升,改革总体方案正式上报国家审批。探索创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产业优化、科技创新、土地管理等体制机制,配套推进投融资、对外开放、财税、城乡统筹及行政管理等项改革。实施以“两型”为主导的产业支撑工程、以交通为先导的基础设施工程、以城镇为节点的城乡统筹工程、以创新为核心的示范区建设工程。相继启动湘江流域综合治理等标志性工程,在洞庭湖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局部水质由Ⅴ类变为Ⅲ类的基础上,实施全省城镇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实施“区域限批”、“企业限批”等措施,从制度上保证治理目标的实现,确保湘江水质保持在Ⅱ类,打造中国的“莱茵河”。

据悉,世界银行在对华开展首批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后高度评价,“长株潭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和经济格局在世界上是独特的,发展前景令人鼓舞,是中国中部地区最具爆发力的区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