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人更成熟更自信了

2008-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距离奥运只有3天了!

从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直到如今,北京变化太多太多……然而,变化最多的,是人――北京人。

有个曾经被借调到北京工作过两年,名字叫阿拉坦巴根的蒙古族老人7年后再进北京城,吃惊到震撼的程度,说:“变化太大了,进步太快了,空气好,建筑好,人更好。”

老人10天前进京。期间,乘

了3次地铁,坐了6次公交,进了几次商店,逛了一次公园。老人说:“到处是国旗,到处是笑脸,到处都能遇着客客气气让座的年轻人,10天没听到一句骂人话。这么文明这么干净的地方,到世界去绝对拿得出手。”

确实,连众多老外都赞叹:北京、北京人变化太大太多了。

“11”是北京排队的标志。几天前,众多奥运门票购买者在各个售票点排起了长龙。现在,到处都可以看到排队的人群。公交车站,医院,售票窗口……甚至卖饼子咸菜馒头的地方,人们在安安静静踏踏实实耐心地排队等待。

昨天上午10点多,在祟文门西北角,有位碧眼金发男子向一位老太太问路。老太太指完南又拐向东,再指地下三次,意思是“这就到了”。两个陌路人始终微笑着。任何看到这一幕的人都从心底里微笑了。

下午3点,记者到双秀公园。和几个正在凑热闹观棋的人聊了起来。说到奥运,他们认为:“我们国家当然能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我们有这个能力。”

记者问一位正在评棋的中年人:“您就这么有信心吗?您没着过急吗?”

回答是:“怎么能不急?刚倒计时,心里七上八下,担心空气,担心场馆,担心文明程度。现在可放心了。我们几个现在又回到了心平气静平常心状态。”

经过990多天倒计时,北京人磨练得成熟且更自信了。

记者问:“火炬在外国传递时,您担心吗?”

回答:“听??蛄叫还不种地了?农民不是照样种地,庄稼不是照样长吗?走好我们自己的路就足够了。”

豁达的心,豁达的人,豁达的见识。没有底气就不会这么豁达。没有气度也不会这么豁达。这就是现在的北京人。

到处是国旗,汽车上、家门口、小巷深处……据了解,车载小国旗正在热销,价格从0.16元到20元不等,种类繁多。“淘宝”网一家网店0.16元的价钱刚一推出,立刻就有人买下4000面小国旗,不少网店一天卖出几千面国旗是常事。据北京奥运会指定国旗生产商――北京京工红旗厂介绍,到目前,该厂已生产各国国旗、奥运会会旗4万余面,最近一个月以来,国旗的市场销售量比平时增加了近30倍!

“中华文明”,“人文奥运”,中国文化基因……汇聚成一曲记录世界和谐、共享奥运的欢歌。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北京朝阳区文化馆的户外大屏幕一遍遍地播放着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走过这里的市民下意识地跟着吟唱。蕴藏着的,是中国人的成熟的善意。

(本报北京8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