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支持北京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2008-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北京承办第29届奥运会不仅牵动全中国人民的心,而且得到联合国难民署、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气象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联合国机构的积极支持和帮助。

联合国难民署与国际奥委会在2007年7月共同发起的“给予就是胜利”募捐活动,现在已收到了49000件运动衣,已临近募捐十个集装箱的目标。募捐活动号召参与奥林匹克

运动的运动员、官员、支持者和赞助商为世界各地的难民捐献运动衣。这是难民署与国际奥委会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第二次联手举办这样的募捐活动。

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奥运会到来前一年启动了募捐活动。募集到的运动衣已经发放给卢旺达、坦桑尼亚、乍得、摩尔多瓦、格鲁吉亚和巴拿马等地的难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对募捐活动表示高度赞赏。联合国难民高专古特雷斯则表示,难民中的年轻人往往目睹和经历过可怕的战争,一些人甚至在难民营中出生和长大,几乎从未接触过体育运动。世界各地的奥林匹克运动员的礼物将把这些难民青年带入体育世界,给他们带来欢乐和希望。

鉴于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万名运动员、官员和350万国内外游客造访北京,中国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密切合作,通过提供《游客食品安全指南》和热线电话服务等方式,为各方来客提供健康、特别是食品安全方面的帮助。

据悉,《游客食品安全指南》包括饭前洗手,不吃生食或不熟的食品,避免饮用污染的水等。通过采取简单措施,许多食源性疾病都可以得到预防。中国卫生部设立了一个专门的食品安全热线号码,新增了20位能讲英语的医学院志愿者,负责在奥运期间接听电话。

世界气象组织世界天气研究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气象局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共同领导下的北京2008奥运会天气预报示范和研究开发项目现已进入强化运行期。该项目将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支持。

中国气象局借鉴2000年悉尼奥运会预报示范项目的经验,向世界气象组织申报了北京2008奥运会天气预报示范和研究开发项目。该项目包含短时临近预报示范和中尺度集合预报两个子项目。一个短时临近预报示范子项目,主要进行0-6小时内的对流风暴路径、降水量和强天气现象,如雷暴、冰雹、狂风、暴洪等的预报。另一个子项目是6-36小时的中尺度集合预报研究开发。来自澳大利亚、奥地利、加拿大、中国、法国、日本和美国等国的多个气象研究系统参加了这个项目。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这一合作项目的实施将提高中国气象预报员在0-6小时短时临近预报和6-36小时短期预报方面的能力,为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及其后的大型国际活动提供更好的气象服务。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将在8月8日参加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并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他将考察中国为筹办绿色奥运而采取的一系列环保措施。据相关人士介绍,过去三年中,联合国环境署与北京奥组委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打造绿色奥运盛会。中国政府为此投入了170亿美元资金,在北京市实施了更为严格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开设了三条新的地铁线路,增添了3800多辆以压缩天然气为能源的清洁公交车,极大地扩展了城市公交系统。奥运场馆20%的能源来自风能,太阳能在奥运村中被广为利用,“鸟巢”体育场中设有先进的雨水循环系统。

环境署在2007年12月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北京奥运会已经达到绿色奥运标准。今年下半年,环境署还将推出一份新的报告,评估北京为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而采取的环保措施取得的成功及今后面临的挑战。

第29届奥运会即将在北京拉开序幕。相信在全中国人民的辛勤努力下,在国际社会的大力协助下,北京奥运会点燃的和平圣火将分外绚丽多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