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合作组织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2008-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近日,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塔首都杜尚别接受了本报等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拉赫蒙总统向记者详细阐述了塔对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和即将于八月底召开的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的看法。

在谈到上合组织成立七年来的发展历程时,拉赫蒙说,上合组织在短短几年内不断壮大,并成为当代国际关系中的重要

力量。现在,已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上合组织世界将会怎样。我们欣慰地看到,在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业已成为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保证。令人高兴的是,上合组织正逐渐成为亚洲地区一个强大、前景广阔、负责任的伙伴。上合组织与其它国际组织之间的往来日益活跃,体现出上合组织的威望不断提高。

拉赫蒙强调,上合组织从本地区的实际条件出发确定了经济合作的目标与方向。早在2003年,上合组织为推动商品、资本、技术、服务自由流通制订了未来20年的合作纲要,并阐明了合作前景、分阶段目标和实践措施。2004年,又补充确定了130个合作项目,涉及环保、农业、科研等领域,并明确了项目参与者及项目实施的期限。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的成立是该组织在切实开展多边合作方面迈出的重要步伐。其宗旨是在本区域内建立良好的投资和贸易环境,寻求能源、交通、电信等重点领域开展大项目合作的机遇,为建立区域金融保障系统扫清障碍。

拉赫蒙总统指出,上合组织对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众所周知,上合组织奉行共同安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着力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新型安全观。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致力于加强安全合作,而非建立军事同盟。这种新型安全观是上合组织的基础。俄罗斯、中国以及其它上合组织成员国,均不谋求建立军事联盟。

拉赫蒙说,上合组织的顺利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中两国的关系。目前,这两个大国保持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在国际安全问题上观点一致。中俄两国立场的一致性为上合组织奠定了政治基础。令人高兴的是,在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的同时,中国积极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拨款9亿多美元用于发展上合组织内大型经济合作项目的开展。此外,上合组织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小组,正在为打击非法贩卖毒品、麻醉品及其相关产品开展多边合作。为消除威胁,上合组织将加紧在阿富汗周边建立“禁毒带”,采取措施打击恐怖主义,推动阿富汗社会经济的重建进程。目前,上合组织开展更积极有效合作的前提条件已经具备。我过去和现在都认为,为保证元首理事会更加务实、有效,在必要时应制定相关文件,扩大秘书处和反恐机构执行委员会的职能。拉赫蒙强调,作为主要工作机构,国家协调员委员会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在上合组织的运转中发挥更好的协调和管理作用。

拉赫蒙谈到,作为一个开放的组织,上合组织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致力于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它确立了自身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这一组织实力强大、前景广阔、职权明确、所明确的各项任务进展顺利。目前,上海合作组织正着手解决其四个观察员国――印度、伊朗、蒙古、巴基斯坦应以何种具体方式参与上合组织活动的问题。我认为,应赋予它们参与经济、能源、银行等行业合作的可能性。

拉赫蒙表示,塔对上合组织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这一信心源自该组织在短期内所取得的具体合作成果。作为一个新型的次区域合作机制,上合组织有望成为全球安全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心之一。上合组织的潜力巨大:从人口、面积和拥有的资源来说,上合组织已超过了北约、欧盟。因此,任何有远见的政治家都不能不考虑到上合组织在未来国际秩序中的作用。

在谈到即将召开的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时,拉赫蒙说,“我殷切期待上合组织峰会在杜尚别举行。我相信,这将是一次内容充实,成果丰硕的峰会。它将带来新的有意义的主张、建议和合作项目。当然,我们将申明对主要国际问题的共同立场,审议上合组织上次峰会以来的发展成果,规划各成员国在重点领域加强合作的前景。我想,我们将在杜尚别详细讨论各成员国目前所关心的所有问题。”

拉赫蒙最后强调,塔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将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在经济以及其它领域的合作项目,并把参与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合作视为本国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之一。

(本报阿拉木图8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