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水河奇石:市场期待文化拓展

2008-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我有话说

一块形、色、质、纹俱佳的合山彩陶石,上世纪80年代,花个几百、几千元就可以买到。到上世纪90年代,同样一块石头,已经涨到几万元。而现在,已经价值几十万元。二十年间,价格上涨了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中国观赏石协会常务理事、广西观赏石协会会长张士中告诉记者,近年来,广西奇石,尤其是红水河出产的

一些优秀石种,都经历了这样一轮不断攀高的市场行情。2000年左右,一块各方面符合藏家要求、中等体量的大化彩玉石,用2000元到3000元即可买到,现在没有3万5万不可能买下。品相好、有主题、观赏性高的大化彩玉石,以万元以上、几十万元成交的很多。“以大化彩玉石、大化摩尔石、合山彩陶石、来宾卷纹石等为代表的红水河奇石,品位最佳,观赏、收藏、投资价值都很高,几乎占据了目前全国赏石界的半壁江山。”张士中如是说。

“无红水河奇石,石展少一半”

有一首民歌唱道,“红水河有三十三道湾,三十三道湾有三十三个滩”。红水河之所以名石荟萃,与其山高、水急、湾多等特有的地质条件和地理环境有关。

张士中介绍说,红水河流域地处南华准地台西南部,各时代地层发育齐全,沉积类型多,地层岩石的蚀变条件、硅化程度高,再加上红水河水流量大,落差高,对石体冲刷力强,有利于岩石破碎后形成形态各异的石形和润泽的石肤。从天峨至大湾的河段,由此产出十多种为人瞩目的高品位观赏石,构成红水河石系列。如大化的彩玉石、摩尔石、梨皮石,来宾的卷纹石、黑珍珠石、水冲石、石胆石、国画石,大湾的大湾石,合山彩陶石、葫芦石、绿玉石、鸳鸯石,都安的都安石,天峨的天峨石等,品种之多,品位之高,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极为罕见。

《紧跟》

天峨石花纹奇妙,古朴典雅,呈浮雕画面;合山彩陶石彩釉光洁,端庄大方,韵味无穷;大化彩玉石色彩丰富,石肤润泽,珠光宝气,意境深邃;来宾卷纹石线条流畅,变化殊异……这些红水河石种,玉化(硅化)程度高,坚韧耐腐,质地优良,观赏价值超群。近几年,在全国性的各种石展以及在我国举办的一些国际性石展中,红水河石种一直占主打地位,有“无红水河奇石,石展少一半”之说。每次大型观赏石展,获奖石品中,占份额最大的也是出自红水河的观赏石。

红水河石的市场价格,近几年一直攀升,特别是一些企业家参与奇石收藏后,对市场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精品石的价格不断提高。其中,大化彩玉石的大规模采捞仅有10年时间,就以其千姿百态、绚丽夺目特点吸引了国内赏石界及藏石家、奇石爱好者广泛关注,影响波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市场上不断爆出“天价”。2003年,一块名叫“烛龙”的大化石,以228万元的价格成交,创下当时单块象形石的成交价纪录。此后大化石价格扶摇直上,不断创出新高。

市场出现调整迹象

可以说,红水河奇石已经得到了赏石界的普遍认可。但记者近日走访广西柳州奇石城、柳州赏石市场、南宁唐山路古玩市场、南宁邕州老街奇石盆景市场等红水河奇石的主要交易市场,发现市场并不像几年前一样热闹红火。不少石馆主人告诉记者,今年的生意比较清淡,有些石馆上半年都还没有开张。

“本来这段时间也是淡季,但是今年特别淡。”柳州市收藏家协会奇石专业委员会主任赵道永说,“市场有下滑感觉,价格并没有下滑,而是成交量有所萎缩。石农地摊销售价格相对较低,成交量还略大些,主营高档商品石的石馆,目前成交普遍不太乐观。”

如何理解市场出现的这一变动?几位受访专家都认为,市场正处于调整阶段,将逐步走向“精品路线”。

“到了这个阶段,无论是市场,还是藏家,都发生了分化。”柳州市赏石协会秘书长黄位平说,柳州是中国观赏石市场的晴雨表。现在的柳州,交易更集中在一些“大户”手中,他们手中握有更好的石头,很多精品的成交一笔就是几十万,一口气吃进一两百万也不新鲜。

有二十多年玩石经验的广西观赏石协会副秘书长梁广茂也感慨地说:“现在懂石头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眼界越来越高,玩得越来越精。而密集的大规模开采,又使得资源逐渐出现匮乏,真正高品位的精品石越来越少,价格不断上扬。”黄位平同时指出,部分精品石市场炒作过高,早期进入的藏家,已经基本“吃饱”,新进来的石商和藏家很多持观望态度,因而市场暂时不能掀起新的波澜。

赵道永也认为,眼下市场遭遇“瓶颈”。高端精品石价格坚挺,但是流动不起来,曲高和寡。一般的商品石,作为礼品、家庭摆设等,很受欢迎,但收藏、投资价值相对较低,升值空间较小。

专家指出,市场在调整中前行,总体仍呈现良好态势,尤其优秀石种的升值空间非常高。随着资源逐渐枯竭,还会继续稳步上升。专家建议,入手红水河奇石收藏,应结合自身审美趣味和经济实力,尽量选择精品石。有眼力、胆识、魄力的话,现在是一个较好的进入时机。

《神雉》

“石我交融”,玩石有道

“奇石贵天然,虚实肥瘦皆无价;精品在人为,形色纹质自有情。”这是柳州市箭盘山奇石园八桂奇石馆门外悬挂的一副对联,横批“石我交融”。

“形、色、质、纹、韵”,是目前赏石界普遍认同的水冲石的审美原则。张士中介绍说,鉴赏红水河奇石,主要从五方面考虑:形要奇,鬼斧神工,千姿百态;色要丽,或丰富多彩或深沉凝重;质要优,坚实耐藏,石肤润泽;图纹丰富,纹理自然流畅,富有美感;韵味十足,主题鲜明,内涵丰富。

命题、摆设、配座也很重要,需要用心体会、用心发现。柳州市观赏石协会副会长、中华奇石网负责人朱立新说,底座的高矮、大小、形状都很有讲究,有时候搭配不合适,反而使之减色。摆设恰当、命题巧妙,也能够更好地凸显奇石的优点。比如有一块图纹石,竖着陈列时,画面是月亮、树枝和花,精美但缺乏动感,改为横着陈列,便成了斜枝,画面有了微风拂过的感觉,起名“风花雪月”,比原先的就要高出一筹。

红水河奇石贵在自然天成,稍微改动一点,价值都会大打折扣。专家提醒,虽然相对其他收藏门类,红水河奇石的作假比较难,也较易辨别,但目前市面上仍有不少赝品。奇石作假主要通过打磨、喷砂、上色、拼接等手段,甄别时应重点观察石皮、包浆等方面。新手入行最好多向行家请教,多看、多问、多学,锻炼眼力,积累经验,谨慎进入。

市场期待文化引导

常言道,黄金有价石无价。红水河奇石有着很高的收藏价值,但由于目前市场发育不够成熟,也存在着价格难以衡量、部分投机炒作的问题。朱立新认为,目前交易主要通过市场流通和拍卖两种渠道,以市场流通为主,往往价格达到对方心理价位即可成交。

目前奇石拍卖不成熟,主要也是由于价格定位尚未清晰。朱立新认为,随着交易增多,市场成交稳定,一些主要门类价格会逐渐明朗。基本形成横向标准后,才有可能进行比较成熟的拍卖。“市场发展到成熟阶段,应该有比较成熟的拍卖体制。奇石收藏不应仅仅限于玩石圈的交流,而是逐步进入主流艺术品拍卖市场,得到普遍认同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黄位平如是说。

专家认为,市场的良性发展,迫切需要赏石文化的引导和拓展。“目前市场的商品气息更浓些,赏石文化普及面较窄,制约了市场发育。市场真正的理性回归不在商业利益的追逐,而在文化的拓展。”张士中说,奇石艺术,贵在人的发现。作为大自然亿万年的创造,奇石天然、唯一,融地质、考古、美学、哲学、历史、收藏、经济等为一体,能够给人以启发和美感享受,这些优势是其他很多收藏种类无法比拟的。

照片提供:柳州八桂奇石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