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学术动态

2008-08-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农村小学要允许复式教学的存在

李玉英在《调整农村小学布局要允许复式教学的存在》(《陕西教育学院学报》2008年6月)一文中认为:在对农村小学进行布局调整过程中,一些省市脱离实际,为保证办学规模和单式教学,大量撤并农村小学,发文取消全部复式校和复式教学班,造成了农村儿

童低年级学生远距离走读等新的“上学难”问题。作者认为,在对农村小学进行布局调整的过程中,要保留部分复式学校、在部分学校中要允许复式教学班的存在,以最大限度地解决农村儿童上学问题。同时,作者认为,复式教学也有减轻农村贫困家庭的负担、有助于儿童心理发展等积极意义。

更合适:教师教学决策优化的目标

张朝珍在《论教师教学决策优化的概念与标准》(《教育学术月刊》2008年第6期)一文中认为:教师教学决策优化是在一定的教育价值观和知识信念等因素影响下,为教育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充分利用教学情境中的教与学的信息,选择适应教学要求的教学方案的过程。教学决策优化作为教学优化的组成部分,不是使教学变得“更完美”,而是“更合适”。教学决策优化应该坚持对应标准,具体包括可行标准、效果标准、效能标准。

不同生源地大学新生适应程度有差异

李德芳、陈丽、宁维卫在《不同生源地大学新生的适应差异与对策研究》(《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3期)一文中认为:以《中国大学适应量表(CCSAS)》为测量工具,对西南交通大学2005级新生的人际关系适应、学习适应、校园生活适应、择业适应、情绪适应、自我适应和满意度等进行多元方差分析,结果表明,不同生源地大学新生适应状况存在显著差异,农村、小城镇学生的总体适应状况较差,且适应难度大。必须针对不同生源地的新生进行入学教育,对新生的人际交往技巧、人际关系调节方法加强引导,并逐步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其自我效能感和心理承受力。

高等教育自主创新要注重分工与合作

陈何芳在《论高等教育自主创新战略》(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08年6月)一文中认为:高等教育是新知识、新技能和新思想的源泉,建设创新型国家所面临的各种问题都与之相关。为了实施自主创新战略、保证创新成果产出,高等教育要深刻认识自身在国家知识创新系统中的核心作用,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注重自主创新中的分工与合作。要增强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建立多元化的高校体系,在科研内容上进行必要的分工。不同层次和类型的高校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肩负的责任应各有侧重,同时相互之间要加强交流和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