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职教育的目标与制度创新

2008-08-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明中 我有话说

高等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为我国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和综合国力的提升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时至今日,高等职业教育在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性转变、建设创新型国家与和谐社会的需要上所表现出来的不适应也日渐明显,如制度障碍、财政障碍等等,直接影响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实现。

高等职业教育的产生

前提决定了其基本特征,一是从人才培养目标来看,职业教育培养的是专才。高等职业教育强调要根据劳动力市场的需要培养人才,以就业为导向,追求的是学校教育与社会生产实践的零距离,必须瞄准生产实践的需要进行人才培养,针对不同的岗位培养不同的专门人才。二是从教学内容的设计看,高等职业教育注重的是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这就要求高职教育必须按不同的就业岗位所需要的职业能力进行教学内容的设计。要打破传统的学科体系模式组织教学内容,以能力为本位进行教学。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具有很强的职业能力,实现人才培养与岗位职业要求的“零距离”。

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特征可以看出,要实现高等职业教育的目标,单靠高等学校一方的努力是不够的,要搭建的教育平台必须由政府、社会、学校三方共同来完成。

从政府角度来看,高等职业教育的“教育事业费以学生缴费为主,财政补贴为辅”,在这种国家拨款制度下,高等职业学校发展基本依靠学费收入,只能“以生养校”。因投入不足,制约和影响着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使其难以适应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以及产业调整带来的劳动力需求变化。

从社会来看,社会单位(企业、科研院所、职业单位等)参与支持高等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受利益机制制约,表现出很大的随意性、不确定性。以校企合作为例,在理念上不容置疑,实践上难有实质性的进展,难点还是制度层面。首先,法律框架没有体现,对企业没有约束力;其次,政策导向不明确,对企业没有驱动力;再次,运行机制不确定,对企业没有驾驭力。因此,校企合作往往陷入企业动力不足的困境。

从高等职业院校自身来看,与普通高等教育不同,高职院校不会花大量资金进行科学实验型的实验室建设,但需要花大量资金建设生产型的实训基地。由于生产技术的更新发展,实训基地也需要不断地更新和提高,频繁、大量的资金投入,单靠学校自身是不可能解决的。这实际上是高等职业教育目标实现的最大障碍。一方面,目标要求与职业岗位“零距离”,另一方面,社会企业与学校的深度合作又难以完成,因而使许多高职院校陷入困境,招生难,就业难,校企合作流于形式,办学质量低下。

高职院校还有没有新的发展途径?笔者所在的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所获得的经验是,建立合作发展联盟。合作发展联盟依托郑州牧专搭建一个平台,在河南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通过兄弟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及众多知名企业间的紧密合作与协作,推进成员单位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项目合作、信息交流,从而实现共赢发展。目前,郑州牧专已与近百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发展联盟协议,合作发展联盟已在多途径广泛展开。

合作发展联盟的基本特征有以下几个方面:

矩阵结构。高等职业院校通过与兄弟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及众多知名企业间形成矩阵型的组织结构,建立起稳定的联盟关系。成员单位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项目合作、信息交流,从而实现共赢发展。

网状合作。联盟成员之间以网状进行合作,校政、校企、校研、校校以及企业、科研单位之间等多途径、多模式、全方位的进行合作,一个平台,多向联盟,纵横交错,建立起学校、企业和科研院所在人才、资源、项目、信息等方面的联结机制。

资源整合。把各类资源有机整合,充分发挥合作联盟成员各自优势,提高规模效益和整体效益,利益重组,资源整合,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密不可分,由松散型联合变为紧密型联盟。

利益多元。本着“平等、诚信、合作、发展、共赢”的原则,联盟成员间拓展多元利益,从思想感情和文化成分上,加强互信,达到互惠互利、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利益多元,互享共赢,保持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

合作发展联盟不同于以往的校企合作的地方在于:一是以协议形式固定联盟成员之间关系,以联盟章程约束成员间行为,具有相对的契约性;二是以共赢为基本目的,提升各方参与的内驱力,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具有明确的导向性;三是以项目合作为主渠道,糅合信息传递、文化交流、资源共享、人才互补等,保证良好的运行机制,具有联合的长期性;四是联盟是影响到各方利益的实质性合作,彼此间都有较强的责任意识,能保持较强的稳定性。

合作发展联盟的创新在于:一是在一定范畴上打破传统的政府部门、教育机构、学校间的垂直管理关系,改变学校与社会其他成员单位之间相隔离的现状,实现持久、有效合作,在制度层面有所创新。二是拓宽了高等职业教育与外界进行物资、能量和信息交换的途径,扩大了其适应环境、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辐射能力,使高校本身面向社会开放的组织机构更加开放,为实现自身知识创新创造了新的“动力源”,在组织结构上有所创新。三是加深了高校与社会融合,加快了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拓宽了高校的服务面向,使高校能在更深更广层面为社会经济服务,在服务社会的方式上有所创新。

(作者单位: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