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屯昌县大刀阔斧办教育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魏月蘅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8月6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两年前,海南省屯昌县县长兼屯昌中学校长一事引起全国关注,有关报道在网络上的点击率累计超过百万,由此引发一场大讨论。今天,这场由“县长兼校长”掀起的教育改革风暴再次向屯昌县人民交了份满意的答卷:今年高考全县最高分806,全省排名第93,这是屯昌县15年来高考的
一个突破,全县二本录取人数228人,比去年增加72人。

屯昌县是海南省的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教育基础薄弱。2006年新学年开学之际,屯昌县因原主要县领导?案曝光,屯昌教育系统从分管的副县长到教育局长均涉案,屯昌中学原校长年龄已达59岁,全县无法公选出合适的校长。而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又把教育提到了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这种非常的情况下,只能采取县领导兼任校长的非常措施。当时刚当选屯昌县长7个多月的范高净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接受了这一充满纷争和非议的任务。

“这种特殊情况下,由县长来兼任校长是一种过渡,目的是向全县人民传递县委、县政府重视教育的信息,也为了更大力度对教育进行改革,促进教育的发展。”县长范高净这样认为。兼任屯昌中学校长后,范高净立马进行大刀阔斧的教育改革,以屯昌中学为试验点,对该县教育体制改革做出有益探索。坚持民主办学,建立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调动了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出台了系列加强德育管理和教学管理的措施,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07年高考,屯昌中学总分超过700分的总共9人,一本录取人数84人,二本录取人数156人。屯昌县委书记江华安说:“县长兼校长,绝非作秀,是真想发展教育,为屯昌百姓做实事。近年来,屯昌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光在屯昌中学和红旗中学就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

任职满一年后县长范高净卸任屯昌中学校长一职给这场极具争议的教育改革划上了句号,但屯昌大力发展教育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为圆贫困大学生新生读书梦,屯昌县委、县政府倡议成立了“县教育助学促进会”。这是一个扶助贫困学生上学的社会公益性团体,宗旨是动员和鼓励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资助学,决不让一位大学生因家庭贫困而上不起学,目前已资助贫困大学新生72人。2007年2月,屯昌县又出台了三个奖学奖教办法,县财政每年拨出专款130多万元奖励在教学上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和成绩优异的学生。

现在屯昌县已经形成了“党政以重教为先,群众以支教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全民支持办学。在县里的中小学危房改造工作中,社会群众捐资600多万元,顺利完成了全县中小学D级危房改造任务;每个完小以上的学校都成立了校董会,积极监督参与学校的管理。今年上半年,屯昌县4所学校荣获“海南省安全文明生态学校”一等奖,南吕中学、乌坡中学获得“现代教育技术优秀学校”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