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部区县村落文化志面世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城 通讯员 詹京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记者董城通讯员詹京建)历时4年,中国首部区县村落文化志《门头沟村落文化志》日前在北京门头沟面世。该书首开中国区县级村落文化志辑录先河,内容涵盖了该区所有村落的基本情况、自然环境、文物古迹、村人村事、民间习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六大类基本要素,反映了村落地理位置、始

建年代、姓氏、村内大事、寺庙、碑刻、过街楼、古树、古民居、古渡口、古桥、古道、节令习俗、民间花会、戏曲、庙会、节日庆典、谚语、歇后语、游戏等39种文化元素,为北京西部村落文化的抢救工作奠定了基础,是整理、抢救、保护、开发濒临失传的村落文化的立传之笔。

据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主席张守玉介绍,《门头沟村落文化志》是一部全面反映北京西部山区乡村历史文化形式与内涵的资料书,为全面掌握京西古民居的现状、获取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发现新的物质文化遗产、培养文化队伍、明确古村落开发优势以及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基本依据、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工作、促进生态建设与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促进文化文物事业发展提供了第一手决策、发展的基础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