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将建30个实训基地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记者刘茜)针对学生学习与实际工作需求的差距,教育部将在全国建立约30个实训基地,培养就业能力更强的信息技术专业人才。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于广明今天向媒体介绍,实训基地将依托教育部在2000年启动的全国“信息技术应用培训”教育工程,也就是“ITAT教育工程”。它

是以现代远程教育为手段的一项面向全国的普及型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在过去8年中,它已经培训逾150万人次的信息技术人才。

然而,调查发现:随着我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就业市场对信息技术人才提出了更高的就业要求。在“困扰大学生求职的最主要因素”的调查中,学生和企业都将“对企业岗位知识缺乏了解”作为首选项,这与我国高校教学内容相对固定、市场针对性不强有很大关系。例如,学生对于“平面广告设计师”应具备的就业能力非常模糊,大多数学生都表示需要有良好的美术基础,能够熟练使用设计软件,而对印刷规范、纸张选择、成本控制等实际工作中必须面对的问题相对陌生。大多数学生完全不知道广告设计师还需具备理解客户需求、与客户进行沟通和业务谈判等能力。

为此,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将选择符合条件的大中专院校合作设立联合培养基地。学生将在联合培养基地完成基础课的学习,然后参加水平测试,通过测试的学生可以进入实训基地进行职业技能强化实训。在实训基地,学生将按照企业运行的项目分组合作,轮换扮演不同的工作角色,完成来源于实际的案例教学,毕业时还将接受求职指导。

据悉,全国首个信息技术人才实训基地已在北京大兴建立,开设平面设计师、网页设计师、影视动画设计师、JavaWeb开发工程师和网络安全工程师5个专业课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