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开营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海秀、李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记者李海秀、李可)鲜花盛开,笑脸云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来自五大洲的480多名青年朋友,今天欢聚风景秀丽的北京第101中学的青年营营地里,举行了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开营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北京市市长、
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郭金龙,国际奥委会前主席萨马兰奇出席了开营仪式。

16时35分,来自五大洲的5名营员和1名残疾营员共同升起了青年营营旗。青年营营委会执行主席陆昊首先致欢迎辞,他对青年营开营表示衷心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陆昊说,青年营的举办,为世界各地的青年提供了一个学习知识、体验奥运、增进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平台,对于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促进各国青年文化交流和友谊交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6时50分,郭金龙与萨马兰奇共同为营地主题雕塑《放飞梦想》揭幕。雕塑融合了剪纸、风筝和祥云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蓝绿渐变和红黄渐变的两只腾空欲飞、优雅动感的风筝为造型,与“青年创造未来”的主题相呼应,诠释着一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近17时,随着刘淇宣布“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开营”,近千羽和平鸽展翅飞向空中,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青年营员们欢呼起来,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据介绍,青年营作为奥林匹克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奥林匹克旗帜下一项重要的文化交流活动,与竞技运动比赛、奥林匹克仪式、奥林匹克艺术节共同构成奥运会四大主体系活动。北京2008奥林匹克青年营以“青年创造未来”为主题,于8月6日至17日举行。

记者了解到,这480多名优秀青年(包括首次邀请的10名残疾人营员)多数的年龄在16至18岁之间,他们大部分为热爱体育运动的在校学生,运动员或其他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在语言能力方面,青年营要求能够用英语或法语流利沟通,据统计信息显示,参加北京青年营的营员中83%能够熟练使用英语进行交流,22%能够流利使用法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