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成网民关注北京奥运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记者齐柳明)今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开幕之际,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中国网民奥运媒体消费行为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已经成为网民获取奥运信息的最重要渠道之一,选择通过互联网了解奥运信息的网民占到网民总数的79.8%。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公众对互联网的依存

度越来越高,习惯性因素对网民选择奥运信息渠道起着最为重要的作用,同时报道及时等因素也是影响网民选择奥运信息渠道的重要因素,城市级别越高,习惯性因素越强。

报告显示,奥运赛事的视频和图片是网民最为关注的两项内容。据悉,在奥运结束后,CNNIC还将联合万瑞数据发布2008奥运网络媒体传播效果的相关研究报告。

北京奥运会作为今年的一项国际盛事,赢得了举世瞩目,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同样给予了巨大的关注。报告显示,高达82%的网民关注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网民关注内容中,奥运火炬的传递尤为牵动人心,吸引了最多的眼球。其中,火炬在被调查者家乡的传递最受网民关注,其次是火炬上珠峰和火炬海外传递。

报告发现,在北京奥运会的28个大项中,水上项目、乒乓球、田径三个大项高居网民关注度的三甲之列,紧随其后的是篮球、体操、足球、羽毛球、排球等项目。影响项目排名的重要因素主要是运动项目的喜好人群的多少、是否是我国的优势项目、运动项目的观赏度等等。

报告显示,互联网已经成为网民获取奥运信息的第一渠道,比例高达79.8%,而手机也成为网民获取奥运信息的第四媒体。其中,作为未来社会中坚和主流消费人群的大学生,对于互联网和手机的依赖性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对传统媒体的依赖性则远低于其他人群,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未来媒体竞争的走势和格局。

尽管大部分网民都是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多个渠道了解奥运赛事的,但也有23%的网民只通过一种途径获得奥运信息,其中56%的人更是把互联网作为唯一的奥运信息渠道。二者相乘的结果表明,大约有13%的关注奥运网民完全依靠互联网获取奥运信息,换言之,有2700万人将互联网作为关注奥运的唯一媒体。

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网民相信通过奥运赞助商的身份,能够提升品牌知名度,近半数网民相信奥运赞助商的产品值得信赖,超过四成五的网民更愿选择奥运赞助商提供的商品与服务,这意味着奥运营销能够发挥较大作用。

调查同时表明,城市级别越低,网民对奥运赞助行为的认可度越高。因此,越是在较为低级的城市,奥运赞助商越能借此身份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另外,报告还从知名度、美誉度和销售业绩提升等角度,对各个不同项目和不同的传播形式进行了效果分析,得出了具备市场参考价值的调查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