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尚礼则国昌”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闻学良 我有话说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不只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盛会,更是文明盛会。“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是东道主的光荣和责任。普及奥运知识、推广奥运礼仪的文明之风,正在中华大地蔚然兴起。

百年奥运,百年梦想。世界给了中国这个难得的机遇,中华民族迎来了百年奥运梦想的实现。奥运会首次在中国

举办,这不仅是一次见证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良好机会,也是一次展示13亿中国人民优良品德、体现中华民族“礼仪之邦”、“文明国度”的良好形象,让世界更加清晰、客观、直观地了解中国、品味中国文化的良好机会。

我国古代学者颜元说过:“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有礼则身修,心有礼则心泰。”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不仅勤劳勇敢,而且素以讲究礼仪著称于世。礼仪作为处理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系的行为规范和道德法则,往往反映一个人的文明素质、精神状态,也反映一个国家的整体素质和社会风貌。“礼即理也。”懂得礼仪,或遇事讲理,乃至形成一整套符合公共利益的规范,是社会进步、开化的表现,也是社会文明的标志。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非常讲究文明礼仪,主张从幼儿时期就加强礼仪教育。历史上曾留下过许许多多的母慈子孝、兄弟友爱、夫妻和睦、朋友信义的故事。这些都是我国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的基础。在一个社会里,人人讲文明礼仪,会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协调,使人们生活得更加舒畅,使社会更加安定团结,使我们的国家民族声誉崇高、形象尊严。礼仪是人们在相互交往中密切联系的纽带,是通往相互友好和尊重的桥梁。尊重别人,待之以礼,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奥运期间,各国运动员、记者、政要、观众云集北京。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把中华文明通过奥运会在中国举办的机会,展示到世界各国人民的面前。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一大亮点。每一个人都应当是人文奥运的主角。每一个人都应露出美丽的笑脸,张开热情的双臂,把文明礼仪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每个举动上。用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丰富人文奥运的内涵,在待人接物和观赛过程中体现出古老民族的现代文明风范。

人文奥运彰显中华礼仪的神韵。人文奥运理念中包含着当今中国人民乐观向上、改革进取的精神风貌,开阔的胸襟气度和对人

类文明的崇尚、发扬;人文奥运,是以人为本的奥运,是奥林匹克与中华文化的紧密携手;人文奥运更是人民的奥运,它体现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一起弘扬伟大的奥林匹克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个有着辉煌文化的古老民族,一个崇尚礼仪的文明国度必将让世界瞩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