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奥林匹克精神增添东方魅力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桦 我有话说

 2006年10月22日,杨桦(左)亲自授予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北京体育大学名誉博士学位。

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其影响力已远远超

过体育运动本身。在奥林匹克精神席卷全世界的今天,我们可以看见,奥林匹克运动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奥运会为主线向各方辐射的综合系统,成为国际社会最重要的文化现象之一。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曾说过,奥林匹克精神的目的在于促进人类的精神发展,以此造就全面发展的人。它的意图是教育人,锻炼人的意志,培养人的道德,发展古希腊人的理想――“美丽、健康”。

人们不能忘记,在第四届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当中,跑在最前面的运动员由于过度疲劳,在接近终点时多次摔倒,又不断站起来向前冲刺。尽管他最终没有得到金牌,但被他顽强精神感染的英国王室授予了他一座金杯,因为奥林匹克运动场上重要的不仅是取胜,更是参与。

百余年来,奥林匹克运动建立起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在奋斗中体验乐趣,在没有歧视、充满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精神的体育活动中,用优秀的榜样教育世人,用卓越的精神鼓舞大众,给人们带来许多在平常生活中感受不到的卓越品质,使人们学到了许多在生活中学不到的东西。

在这个过程中,奥林匹克精神逐步演变成一个普遍的概念,所有能使人类变得更美好的元素,都包容在它明亮的光环里。天生耳聋的南非运动员帕金,用比常人更加坚韧的毅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夺得男子200米蛙泳亚军,把自己最辉煌的瞬间印在五环旗上。他用行动向世人证明,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不只是健全人的专利。

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对于中国,这一年是一个新起点。此后,全体中国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投身奥运,理解奥林匹克,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努力奉献。

7年来,中国将东方文明古国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独特理解,浓缩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之中,既书写了社会发展的宏图雄篇,更化为人们身边的点滴之变。

短短几年里,北京大气质量达到二级以上的天数从占全年50%变为70%,林木绿化率从41.9%提高了近10%。与此同时,工厂搬迁、河道清淤、节能减排的工作紧锣密鼓。透过这一切,人们看到的是北京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

7年中,36个现代化的比赛场地在北京拔地而起,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在北京日益完善。2003年开始,中国连续发射了5颗“风云”气象卫星。这些卫星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帮助2008年奥运会在最好的气象条件下举办。

7年前,人们对志愿者这个名词还很陌生,如今百万志愿者的微笑已成为古都北京的一张名片。2008年的抗击冰雪、抗震救灾中,无数志愿者奋不顾身、无私奉献,正是对人文奥运理念的现实回应。

在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积极实践、对文明进步的不懈追求中,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共同指向“以人为本”的核心,形成一个开放、包容的体系,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循着和谐发展的轨迹前行──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类世界和谐。北京奥运会用三大理念为奥林匹克运动赋予了新的生命形式,为奥林匹克精神增添了东方魅力,成为奥林匹克之舟的新航标。正如《国际奥委会评估报告》所言:“北京奥运将给中国和世界留下独一无二的宝贵遗产。”

2008年,中国正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体育也已经成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有理由相信,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全世界将看到中国为奥林匹克大家庭举行的充满东方魅力的盛典,中国体育也将掀开最为绚烂的一页。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