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丰捷 通讯员 范玲 我有话说
“说实话,我们并没有刻意强调过中国元素,但北京奥运会筹备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其实都没有离开中国元素,甚至可说是无孔不入。”北京奥组委奥运文化活动处处长王平久说。

7年来,王平久参与了北京奥运会所有大型文化活动,越来越深刻地领悟到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渗透与交融:“原来我们说,越是中国的,就越是世

界的;现在我以为,越是被理解的,就越是世界的。”

为了向中外来宾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王平久主持策划了“中国故事”大型文化展示项目。他们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搭建起30多个“祥云小屋”,用来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讲述文化传奇,呈现中国之美。由于强调了“地方特色”和“互动性”,奥运尚未开幕,“祥云小屋”就已成为备受各国宾朋瞩目之所。有时,小屋前会有数十人排队等待参观、体验。在这里,文化不仅被展示,更可轻松参与。“比如,我们口头上向外国朋友讲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他们往住会不知所云。但是到‘祥云小屋’中看一看,亲手操作一下我们传统的造纸流程,就会感到很好玩、很生活化。让大家亲手刻一张皮影、抖一抖空竹、做一支毛笔,外国朋友们就会不知不觉陶醉于中国文化之中。从神秘到亲切,这就是一个接受和融入的过程。”

为了让世界了解中国,让更多的人被中国文化所感染、陶醉,7年来,王平久和他的同事们动足了脑筋。比如,广为传唱的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就曾几易其稿。初稿中,“五千年文明”等词句赫然在目,经王平久与作者研究,这些词都被删去了。“文明不应该仅仅用数字来表示,说到底,文明应该体现在平和的心态、包容的胸怀、质朴善良的情感中。”最终,这首歌选择以口语化的词句和歌谣式的曲调吟唱朴素真诚的情怀为特色,充分展示了北京开放的心态,成为媒体传播最为广泛、影响最大的奥运歌曲。

从祥云火炬到中国结,从天坛、太庙到金镶玉奖牌,从“茉莉花”旋律到礼仪小姐的青花立领,这一切无不是中国元素的体现,但在王平久和他的同事们看来,这些还远远不够。“中国元素不是刻意加入某些符号,而是把中国最美、最优秀的传统释放出来,让世界明白中国的价值取向,让所有人读懂中国的理解和追求。”

在王平久看来,让世界了解今天的中国是更重要的命题。4年前,他曾在雅典感受奥运文化,那种毫无滞碍的交流令他兴奋不已。他并不欣赏猎奇与神秘的目光,更希望彼此如亲人般的融洽。因而他时时提醒自己:不要仅仅站在中国层面看中国元素,更要站在世界层面、历史层面看原本是自己熟悉的东西。在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时候,他站在天安门广场,亲身感受着这个面向世界的欢乐的舞台,热泪盈眶。

他常常在心中想,在北京为奥运工作,辛苦也是一种幸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