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天英雄午门擎“祥云”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8月6日早晨,这个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最令人关注的一刻终于来临,奥运火炬经历了在辽阔中华大地上四个多月传递后回到北京,今天开始了朝着“鸟巢”迈进的和谐之旅。

为了迎接这举国期待、万众欢腾的一刻,一大早,身着节日盛装的北京各界群众早早地来到奥运火炬接力传递将要经过的午门、端门、天安门、天安门

广场和十里长街。人们欢快地挥舞着五星红旗和奥林匹克会旗,不少人的额头和脸上,描绘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国旗图案的红心。无数激动的心,在欢快中充满期盼,等待火炬点燃的那一刻。

早上八时,“北京2008奥林匹克火炬接力”起跑仪式在紫禁城午门广场开始,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致辞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举起从火种灯上点燃的北京火炬接力的第一支火炬,向起跑台下的人们展示,午门广场上旗帜飞舞,鼓乐齐鸣,一直等待着这一刻的人们,爆发出热烈持久的欢呼声。

随后,刘淇将祥云火炬交到北京火炬接力的第一位火炬手、航天英雄杨利伟的手上,两人同握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一起向人们展示。午门广场上,又一次在这“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奥运圣火中,激荡起了欢腾的浪潮。

当听到起跑仪式主持人宣布北京火炬接力开始的时候,杨利伟一手高擎祥云火炬,一手向天空伸展开去,仿佛一个燃烧着圣火的“V”字。然后,杨利伟走下起跑台,沿着向南延伸的长长甬道,向着天安门广场的方向跑去。

很快,杨利伟在人们的热烈欢呼声中跑完了北京火炬接力的第一段路程,在午门通往端门的甬道上,同第二位火炬手顺利完成了火炬交接。人们激情难抑地拥上前去,向这位中国航天英雄、北京火炬接力的第一位火炬手表示祝贺和敬意。

面对大家的笑语欢声,杨利伟激动地表示,奥运火炬传递,传递的是和平、是友谊,我们所从事的载人航天科学工作,同奥林匹克的理想和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造福人类!听着杨利伟的话语,大家更加感受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深切和真挚。

 迎接奥运圣火的北京市民簇拥着火炬手常昊。本报记者谌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