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对和平的向往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玉林 我有话说
在古代奥运会沉寂的1500多年里,人类的战争因为缺乏理性的制约,而更为残酷和疯狂。文明的光辉,在人性的贪婪面前显得是如此脆弱和无力。停止战争,让心灵有一个暂歇的窗口,成为无数爱好和平的人们内心中最为执著的呼唤。奥林匹亚的圣火所传递的普世精神,就在此时再一次勾起全世界对休战理念的向往。14世纪初,欧洲的文艺复兴
第一次提出要使古奥林匹克精神在新的历史时空中重新定位。为此对奥林匹亚的考察挖掘也如火如荼。1852年1月10日,在长达6年的艰辛工作后,德国人库齐乌斯在柏林宣读以“奥林匹亚”为题的考察、挖掘报告,建议把这个运动会恢复起来,引起世界强烈反响。相对应的是伴随着国际化的进程,一些独立的国际体育组织也相继成立,如1881年建立国际体操联合会,1892年建立国际赛艇联合会和国际滑冰联合会。

1883年,法国教育家皮埃尔・德・顾拜旦提出恢复奥运会比赛的设想,并提议将之扩展到全世界。1892年他遍访欧洲,开始为他的奥运梦想四处游说。1893年,在巴黎运动联合会成立10周年纪念大会上,顾拜旦正式发出成立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倡议。1894年6月16日,在顾拜旦的努力下,国际体育运动大会在巴黎大学索邦神学院举行,来自12个国家、49个体育组织的79名代表与会。6月23日正式成立奥林匹克运动会国际委员会,希腊人维凯拉斯出任主席,顾拜旦任秘书长,还亲自设计了奥运会的会徽、会旗。1896年现代奥运会的圣火在雅典重燃,“神圣休战”的希望再一次得以传承,共有13个国家的311名运动员参加了第一届现代奥运的比赛。凝聚无数人和平与自由追寻的奥运会在血与火的冲击下,又一次涅?重生。更令人兴奋的是,现代奥运还打破女子不能参加的禁忌,在人类追求平等的史册上书写下光辉的一页。

然而,奥运注定要与战争同行。1914年,被称为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的顾拜旦提议将第六届奥运会的举办权交给柏林,希望利用奥运会的和平精神消弥即将到来的人类劫难。但萨拉热窝一声枪响,开了现代奥运史上第一次因战争取消奥运会的先例。1944年的伦敦奥运会也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熊熊战火而自然取消。无数天才的运动员在杀戮的战场飘零,枪炮战胜玫瑰,人类的良知在黩武嗜杀的蹂躏下痛苦呻吟。

浩劫之后,对和平与自由的挚爱,把全世界的手又牵在一起。1948年,二战结束后的第一次奥运会在伦敦举行,人们为了永远记住战争的罪恶,在会场上醒目地打出:“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命重要的不是征服,而是奋斗。”中断了12年的奥运会又掀开新的一页。在国际奥委会的不懈努力下,奥运的影响越来越大,参与奥运的国家愈来愈多,新的世界纪录不断诞生,和平鸽放飞的梦想又一次召唤人类天性的回归。

古奥运所倡导的休战原则再一次如普罗米修斯圣火驱散了黑暗的蒙昧,为人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在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由184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联合签署,国际奥委会向联合国递交了奥林匹克休战议案。1993年10月25日出席联合国第48次大会的121个国家一致通过该提案,要求联合国各成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奥运会期间,无条件遵守奥林匹克休战精神,停止一切战争行为。从此在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前,由举办国提出《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并由联合国通过成为惯例。2007年10月31日,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这是联大连续第8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穿越两千八百年的时空隧道,奥林匹克休战的渴望,再一次在现代的星空中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在奥林匹克休战精神的庇护下,人类虽然无法从根本上杜绝战争,但至少在特定的时刻能够减少或弱化战火的荼毒。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期间,正是在奥运休战原则的名义下,前南地区的冲突得以暂时停止,各国选手能够安全抵达赛场。1998年长野冬奥会前,海湾局势再度空前紧张,但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巧妙地以奥运休战协议为契机,展开对巴格达的历史性访问,熄灭了势愈燃起的战火。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朝鲜和韩国代表团首次一起步入会场,书写了奥运和平的佳话。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秉持着团结、友谊、和平的理念,日益成为推动人类文明的强大动力,使世界在动荡不安的迷茫中找寻到宽容的出口。

(文字作者单位均为国防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