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伴争斗而行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德茂 我有话说
古奥运会来源于战争,却也伴随着战争走完其由盛转衰的全过程。由于斯巴达和雅典长期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希腊国力日渐衰退。古代奥运会也随之失去往日的光辉。公元前338年起,希腊逐渐被马其顿、罗马人、拜占庭所占领。

当马其顿统治希腊时,统治者仍积极支持奥运会的开展,马其顿国王菲利普甚至还亲自参加奥运会

的赛马比赛。其后的诸王虽再没有身体力行地参与到奥运会的赛事中,但也为奥运会的顺利举行提供了种种便利。总之在这时期,奥运的规模仍在,可全民狂欢的精神乃至对个性解放与自我存在的追寻却日益失去本真。同时,职业运动员的出现,也使得这时的奥运会与其举办的最初本意渐行渐远。

罗马人统治以后,希腊古老相传的生活方式以及奥运会的延续都被无情改变。奥林匹亚运动会由希腊世界的盛事变成罗马的地方性娱乐,就连举办的地点也不是由奥林匹亚作为唯一候选地,如公元前80年第175届奥运会,罗马统治者就把优秀竞技者召集在罗马比赛,而仅在奥林匹亚举行了少年赛。权贵的染指,使变了味的奥运会更是在希腊失去了原有的市场。历史上著名的罗马暴君尼禄,曾心血来潮于公元67年兴冲冲地参加奥运会,通过公然的贿赂裁判,竟然在那届奥运会上一人搞了1608项冠军花冠。其他的权贵也是对奥运会欲取欲求,把原本神圣无比的盛会变成了沽名钓誉的玩物,奥运精神荡然无存的结果使古代奥运会在没落中慢慢滑向黄昏。

不得不提的是,古代奥运会的衰亡除了上述的直接原因外,背后也折射着残酷的宗教战争。公元2世纪后,基督教逐渐在罗马兴起。连年入侵的日耳曼人让罗马政府不得不改变对基督教的态度,由敌视到宽容,最后再由深恐遭受“末日审判”的君士坦丁大帝提升为国教。倡导禁欲主义,主张灵肉分离,反对体育运动的基督教一旦取得在宗教上的主导地位,立即开始对其他宗教残酷无情的镇压。和希腊多神教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奥运会,也在池鱼之殃的牵连下日渐式微。公元394年,信奉基督教的罗马皇帝提奥多西以禁绝一切异教的名义宣布古代奥运会的终结。公元426年东罗马皇帝提奥多西二世下令焚毁奥林匹亚的宙斯神像,自命宽容博爱的基督信徒以狂热的激情将整个奥林匹亚圣地化为一片火海,而全然忘了当初他们的先辈曾怎样为了宗教自由而在尼禄的斗兽场中苦苦挣扎。公元522、511年接连发生的两次强烈地震,使曾经不可侵犯的奥林匹亚伴随着希腊诸神的隐去而遭到彻底毁灭。

其实从根本上讲,古代奥运会所追求的张扬个性与英雄崇拜,只能根植于古希腊的城邦政治与多元文化,而这从古奥运的三个组成部分(祭神、辩论和体育)得以鲜明体现。一旦社会发展到“朕即一切”的帝国体制,奥运作为不合时宜的事物早已没有了存在的土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