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罗约:对中国为奥运会所做的准备工作感到非常自豪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即将赴中国访问并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今天在马拉卡南宫接受中国驻菲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说,我们坚信7年前制定的北京奥运会预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作为中国的近邻,我们对中国为北京奥运会所做的准备工作感到非常自豪,我们衷心感谢中国人民为奥林匹克运动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根据目前安排,阿罗约

总统将于本月7日至9日访问中国,并于8日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阿罗约说,作为菲律宾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国家元首,她感到非常荣幸。我们期待参观壮丽的体育场馆,期待观看扣人心弦的比赛。她相信北京之行将会是一次值得纪念的奥运之旅。

阿罗约同时表示,菲律宾人民十分爱好体育,她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菲律宾运动员感到骄傲,菲律宾选手在奥运赛场上奋力拼搏,他们的斗志和勇气将为菲律宾下一代树立新的行为楷模。在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际,她将为菲律宾的运动员加油助威。

菲律宾此次共派出15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他们将角逐田径、举重、拳击、跆拳道、跳水、游泳、射击和射箭等项目的奖牌。肩负着为菲律宾夺得奥运会参赛史上第一枚金牌的重任,代表团大部分成员目前已奔赴北京。阿罗约说,只要是有菲律宾选手参加的项目,她一定会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期待他们取得佳绩。自1924年参加巴黎奥运会以来,菲律宾运动员迄今共获得9枚奖牌,但其中没有一枚是金牌。为实现北京奥运会金牌榜上零的突破,菲律宾此次开出了本国奥运会参赛史上的最高奖励:夺金选手有望获得1500万比索(约合34万美元)的巨额奖金。

阿罗约指出,凡是到北京参加奥运会的菲律宾运动员都是菲人民心目中的冠军,他们坚信这些选手能够很好地代表菲律宾这个国家和人民。奥运会虽然尚未开幕,但他们已经成为赢家。

阿罗约说,她认为,为个人及国家的成功而奋进的伟大决心和愿望才是运动员最重要的动力。提供奖金只是一种激励手段,在奥运会上夺冠才是运动员最大的荣耀。她说,对成功的渴望是奥运选手奋进的最大动力,“毕竟,奥运金牌才是真正的无价之宝,任何经济上的奖励都无法取代这种荣耀,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将感受到这种金牌的价值,菲律宾人民也将体会到它的价值。”

在中国访问期间,阿罗约还将前往四川地震灾区,看望地震遇难者亲属和幸存者。她表示,在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灾区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困难并重建家园。菲律宾人民对中国人民遭受的损失深表同情,愿为灾区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阿罗约说,菲中两国在政治、经贸、安全和人员往来等多个层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两国之间的关系紧密而稳定,这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通过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作为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菲律宾也从中国的快速发展中获益,对中国的发展乐观其成。

(本报马尼拉8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