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媒体热情投身北京奥运报道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的脚步声日益临近,捷克报纸、电视、电台、网站等媒体纷纷摩拳擦掌,派出精兵强将,力图及时、全方位地报道这一全球体育盛事。本报记者日前走访了几家主要媒体,捷克的同行们对即将赴北京进行的奥运报道工作充满了期待。

捷克国家电视台是捷观众了解奥运赛事的重要媒体。该台体育部主任

切尔尼先生介绍说,捷克电视台此次将向北京派出总共28人的报道团队,其中有15人将在田径、皮划艇等赛事的现场为观众进行解说报道,同时还将有71名嘉宾在布拉格的演播室进行评论。奥运会期间,捷克二台(文艺综合频道)和四台(体育频道)将同时进行每天24小时不间断播出,二台主要转播竞技比赛,从凌晨3时到18时为直播,随后进行3个小时的每日赛事经典综合评述;四台则主要转播球类比赛,电视台还将同时发送16:9的宽幅数字信号。为满足不同观众的需要,捷克电视台推出了奥运专题网站,上面将有八个频道转播不同赛事,供观众在线欣赏。切尔尼先生表示,中国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捷克电视台为报道奥运会已经准备了一年时间,相信一定能完成好工作。

《今日报》发行量40余万份,是捷克最大的综合类报纸。该报体育部负责人热哈诺娃称,《今日报》非常重视北京奥运会的报道工作,除了7名记者报道体育赛事外,报社副主编布赫尔特也将赴华,用亲身经历向捷克读者介绍中国的社会、文化。奥运会期间,《今日报》每天将刊发10个版面的奥运特刊,详细展示捷克运动员和世界著名体育明星的风采。马采克是体育部的资深记者,他曾经参与报道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的所有夏季和冬季奥运会。过去两年间,马采克每年都会去一次北京,介绍奥运会前不断变化的中国。他对记者说,中国为奥运会作了巨大的努力,相信这将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他在北京期间工作量很大,每天将至少写六至七篇稿件,而且也没有时间到其他地方游览,尽管如此,他仍然十分期待在北京的工作。

除此之外,《今日报》的记者波拉切克还开展了一项别出心裁的报道活动。从7月16日开始,他用搭便车的方式,从布拉格出发,经波兰、乌克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赴中国,一路介绍沿途的风土人情,目前他已到达宁夏银川,计划8日到达北京奥运主体育馆“鸟巢”。波拉切克自信他是全世界第一个采取这种方式报道的记者。

《权利报》记者乌尔班将在奥运期间报道有关奥运会的政治文化类新闻,这位二十年前曾在北京常驻的老记者说,他很遗憾自己不是体育专业记者,不能到北京亲自进行报道,但他会尽量从积极的角度报道中国,让捷克读者全面认识这个迅速发展的东方大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