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将使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8月8日北京奥运会拉开帷幕。中国已经张开双臂,做好一切准备,喜迎205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及众多国家的元首、政要的到来。这将是奥林匹克历史上参加国家和人数最多的一次世界体育盛会。

中国人民为圆百年奥运之梦和使本届奥运成功而倾注了前所未有的热情,但从2001年申奥成功,到奥运火炬全球传递,再到奥运

如期举行,整个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半岛电视台日前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作者以奥运火炬全球传递为引子,用阿拉伯人的视角谈了对中国举办奥运的看法。北京奥运既是中国人民,也是世界民众的期盼,人们希望北京奥运成功。

文章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名句开始,称走过千里路后,中国人定知路途之艰辛。途中,他们有时受阻,有时还会摔倒,但他们爬起来,继续前进,以证明他们有能力达到胜利的彼岸。

文章把奥运火炬传递称为中国人的又一次长征。文章说,上世纪三十年代,中国人在已故领导人毛泽东领导下,历尽千难万险完成了“万里长征”,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毛泽东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一个新国家的诞生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新长征。中国的经济发展让许多观察家感到震惊,被誉为“奇迹”,中国创造了长达20多年的经济发展世界最快速度。此次奥运火炬全球传递是一次新的长征。

文章认为奥运火炬为中国人打开了一个新时代的大门,文章称,从纸的发明到现代科技,中国把其5000年的文明史融入了奥运火炬设计中。奥运火炬不仅体现了中国的历史和遗产,也体现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国高举着神圣的奥林匹克火炬,迈着坚定的步伐,打开了一个新时代的大门。成功举办奥运点燃了中国成为新兴经济大国的民族情感。

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经过了135个城市,全程约14万公里,在一些西方国家首都和城市受到了干扰和阻碍,但这并没有能够阻止北京奥运火炬的平安到达。中国解放前与解放后,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是完全不同的时代。同样,经过这次艰难的长征,中国将进入一个奥运前与奥运后完全不同的新时代。

世界给了中国一次举办奥运的机会,相信中国将会给世界一份满意的答卷。奥运给中国人带来的是民族精神的极大振奋,给世界和奥林匹克大家庭带来的是空前的“团圆”。人们有理由相信,北京奥运必将成为一次团结和谐、成绩斐然、科技绿色的奥运,它不仅将在中国,也将在世界历史上留下深深的痕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