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圣火在北京传递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记者谌强)在经历了境外21个城市和境内31个省市历时四个多月的传递之后,承载着奥林匹克光荣与梦想、寄托着中华民族期盼与希望的奥运圣火回到北京,今天开始在第29届奥运会举办城市北京进行为期三天的接力传递。

今天早上八时,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接力的起跑仪式在故宫午门广

场举行,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将刚刚点燃的祥云火炬,交到了第一棒火炬手、航天英雄杨利伟手中,北京火炬首日传递活动开始。

据悉,在三天的北京火炬接力中,将有841名火炬手参加传递,其中433名参加了今天长达16.42公里、历时4小时16分的火炬接力。奥运火炬在午门广场点燃开始接力后,先后在西城、东城、朝阳、石景山、丰台、宣武、崇文等7个城区进行了传递。

奥运火炬先后经过了端门、天安门、金水桥、长安街、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北土城路口、石景山游乐园、丰台总部基地、宣武牛街、前门大街、天坛丹陛桥和祈年殿,并在祈年殿前由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点燃了圣火盆,圆满完成北京首日火炬传递。

奥运火炬首日传递所经之处,在北京和中国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古都风貌和现代文明中穿行,生动展现了火炬传递和谐之旅“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深刻内涵和动人魅力,吸引了众多中外宾朋和北京市民的驻足观赏,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参加北京首日火炬接力活动的火炬手,来自社会各界,有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也有文体明星、普通市民,以及部分外国友人和港台同胞,生动展现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追求。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篮球明星姚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总导演张艺谋、青年钢琴家郎朗等参加了今天的火炬接力。

据悉,在明后两天的火炬接力中,奥运火炬将先后在八达岭长城、昌平郑各庄村、怀柔中影基地、密云水库、平谷影剧院、顺义燕京和现代、通州大运河、东城地坛公园、房山周口店猿人遗址公园、门头沟、大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奥林匹克青年营等地进行传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