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准备好了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我有话说

8月6日17时,本届奥运会先期举行的女子足球比赛在沈阳、秦皇岛、天津三地同时鸣哨开赛。8月8日,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将隆重举行。北京和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香港六个协办城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各族人民支持下,用五千年文明积淀、百年期盼、七年筹办到迎接奥运会倒计时牌归

零那一神圣、庄严、光耀的时刻,经过精心筹备,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享欢乐的北京奥运盛会做好了各方面准备。

天津向世界展示开放进步

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天津市在奥运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定最高标准,尽最大努力,达最高水平”的要求开展工作,目前赛事组织、城市运行保障及安全保卫等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只待万众瞩目的那一时刻的到来!

在天津城区的西南侧,银白色“水滴”――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在骄阳下熠熠闪光,12场奥运会足球比赛即将在这座去年5月完工的地标性建筑中举行。眼下,作为各国运动队接待酒店的喜来登大酒店和媒体接待酒店的君豪酒店正陆续迎来全球宾客;为保证记者工作的方便、快捷,天津分赛区将为注册记者提供无线网络接入服务,记者可通过互联网及时获取奥运会相关信息及新闻;由600多人组成的观众服务团队正紧锣密鼓地演练着检票、安检协查、观众引导、信息咨询和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等内容,1200块提示牌、奥体中心周边1.5公里范围内新辟的6个停车区的8000个停车位和16条通往赛场的免费公交线路为观众观看精彩赛事提供便利。

协办奥运更激发了天津市民的荣誉感、责任感,他们纷纷加入到“奥运志愿者”的光荣行列。河东区鲁山道街黄文雅在小区里开设了“迎奥运热线”和“志愿服务队”,还在家里建立了文明礼仪宣传站,组织社区居民学习市、区文明办下发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读本》,现在参加奥运知识和文明礼仪学习的居民己经达到400多名。和平区体育馆街澳门路社区的栗平分告诉记者:“这些日子我自编了三首迎奥运的歌曲,一有空闲我就组织社区的邻居们学唱,大家的兴趣可浓了。虽然我年龄大了,不能为奥运会直接做贡献,但我要以歌声迎奥运,表达我们天津人对奥运的无限期盼!”

秦皇岛“渤海明珠”喜迎盛会

街上行驶的机动车插上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会旗;20万志愿者在各自岗位上愉快而有序地忙碌着;大街小巷的建筑物和公用设施装扮一新、披红挂彩;马路上、餐馆里、广场中,更多的微笑荡漾在人们脸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秦皇岛这颗“渤海明珠”更加璀璨,徐徐透射着人文与自然的双重魅力。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地级协办城市,奥运期间这里将举行12场足球比赛。

“秦皇岛变化太大了,真是盛装办喜事啊”。8月3日,行经河北大街、港城大街两条“景观大道”后,三年前曾来过这里的韩国客商金先生感慨不已。金先生不清楚,继近年累计投入280亿元升级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后,这个市去年又投资209亿元实施了城市建设十大精品工程和环境建设十大提升工程,使全市的基础设施、环境面貌和文明程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漫步这里的大街小巷,天蓝水碧,树绿花红,芳草如茵。人们普遍会有“道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清新感觉。到今年6月底,这个市建成区域绿化覆盖率达到43.4%,城市森林覆盖率居河北省首位。经更新、改造的公交候车亭、电话亭、地名指示牌、各种护栏等公共设施让人爽心悦目;迎宾路等4条重点线路和沿海路的美化亮化,把夜晚的港城点缀得流光溢彩。已恢复明清风貌的山海关古城,及刚刚竣工的现代化植物园等25个重点旅游场所和100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使市区景观节点鳞次栉比、相映成趣。

让“地球村”的客人们放心、开心,是秦皇岛全市上下的孜孜追求。“这里的海鲜大排档和饺子好吃、卫生,‘哈罗少’!”7月下旬,俄罗斯游客库萨科夫妇在北戴河大饱了口福。通过落实系列监管措施,这个市的食品安全综合抽检合格率已达90.3%。“饮用水源地和近岸海域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今年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二级及以上天数达到了178天。”提起秦皇岛的环保安全,海港区环保局监察大队队长金丽如数家珍、特别自信。

“这个城市非常美丽。我强烈地感受到了热烈、欢乐、友好的喜庆气氛。我完全相信,秦皇岛已经准备好了。”7月30日,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费利先生在秦皇岛考察时这样评价。时下,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山海大地,风含情、水含笑、人欢畅。

青岛精心准备奥帆赛

漫步青岛街头,你会突然间感觉到这座素有“东方瑞士”之称的滨海城市今日格外美:沿海滨的几条主要大街两旁,变成了花的海洋,变成了以帆船、火炬、福娃等符号构成的五彩缤纷的世界。2008年8月8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将盛装登场,作为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举办地,8月9日开幕的奥帆赛将使青岛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届时,将有6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运动员在青岛奥帆中心角逐11枚金牌!

经过2006年、2007年两次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洗礼,这里的奥帆中心以其高质量的场馆建设和“科技、绿色、人文”三大理念的体现,得到了各方人士的高度评价。当你漫步于奥帆中心内现代化的媒体中心、运动员中心,或当来往于上下水坡道与浮码头,你会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以“科技、绿色、人文”三大理念为核心的奥运场馆所带来的享受――海水源热泵带来了海水的清凉,风能路灯带来了清洁的能源,智能化控制系统让人们在室内可以看到赛场的即时转播……

不仅是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的建设按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完成,青岛的赛事组织工作也在向着“有特色、高水平”的既定目标推进。2006、2007两次青岛国际帆船赛后,赛事组织的“青岛模式”成为帆船行家眼中的一大亮点。“没有哪一届奥运会帆船比赛采用过这样的运作方式,也没有哪一次像青岛这样把赛场和观众结合得如此紧密。”这是国际帆联高层对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赛事组织“青岛模式”的评价。

“在这里,我已经感受到了浓浓的奥运气息。如果需要,你们明天就可以举办奥帆赛。”早在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时,就已经有国际帆联官员这样评价青岛的奥帆赛筹备工作。

上海让球员更有亲切感

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上海将举行奥运会12场足球比赛。上海,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主赛场上海体育场周边花坛设计方案8月4日完成,沿上海体育场一公里道路内侧的10万株鲜花和100组花景小品姹紫嫣红,展开笑脸喜迎奥运会。经过灯光、音响、大屏幕、座椅、电视转播平台等硬件和软件设施的改造,上海体育场将给奥运足球比赛提供令人满意的场所。

在奥运医疗卫生保障方面,上海市卫生局牵头建立了医疗卫生保障工作领导机构,制定了医疗卫生保障方案、比赛现场医疗服务预案,组建完善了卫生应急队伍,建立了急救车辆、医疗设备、药品和血液的日常储备与应急调用机制。

在奥运安全保障方面,上海专门成立了“治安攻坚战”、“道路交通安全攻坚战”、“消防安全攻坚战”领导小组,治安部门将加强对危险品的监督监察,确保奥运比赛训练场馆、住地和活动现场的绝对安全;交警部门将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市区主干道路和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运输和校车交通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为奥运创造安全、畅通、文明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消防部门将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涉爆安全隐患整治、灭火救援、消防宣传等作为重点,努力为奥运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精彩纷呈的各种迎奥运活动,大街小巷中的奥运公益广告宣传,使上海的空气中充满了奥运的味道。上海市民正以城市文明为画笔,在奥运的长卷上添加亮色。马路更加漂亮,交通更加有序,服务更加温馨,微笑更加甜美……

沈阳赛区万事俱备

小罗来了,帕托来了,迭戈来了;“桑巴军团”来了,“欧洲红魔”来了,中国国奥来了。进入八月的沈阳,群星荟萃,大腕云集,奥运足球大战一触即发。8月6日至16日,将有来自9个国家的12支球队在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捉对厮杀。

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2007年6月竣工后,先后成功举办了“好运北京”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国奥足球四国锦标赛和国奥男足热身赛,场馆设施完备,软硬件均能满足比赛要求。作为奥足赛备用比赛场地和训练场地,沈阳还新建了铁西区体育场;沈阳体育学院体育场作为训练场、沈阳市体校体育场作为备用训练场,也全部按照奥运标准进行了改造。

为确保比赛按照国际惯例进行,沈阳奥组委场馆团队精心编制了运行计划和400余项工作、服务及应急方案,倒计时安排工作,逐项梳理各关键时点上的任务。

在安保措施和食品安全方面,沈阳也做足了功课。制定了奥运安保工作总方案、56个子方案和265项应急预案。通过开展“春雷行动”、“迅雷行动”等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成立了战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了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组成了10个医疗卫生专家组和175支应急机动队,培训技术人员5万余人次。目前,由111人组成的卫生团队全部进入场馆。

香港只待骏马奔腾

到过香港的人都会觉得鳞次栉比的商业大厦是维多利亚港最显著的标志,而这两天,一个由彩灯组成,15米高、35米宽的巨大奥运五环标志却格外耀眼。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将于8月9日至21日在香港举行,届时将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204名运动员及马匹参赛,创历届之最。

许多数字都在佐证着东方之珠对奥林匹克的企盼:原计划招募1800名志愿者,却有18000人前来报名;4万多张门票早在今年1月就被抢购一空;共有来自境内外100多家媒体踊跃报名采访。而尖沙咀的奥运主题广场,被妆点起来的街道,周密的安保计划,针对极端天气的多个应对预案……这一切都向世界发出共同的声音:香港准备好了!

第29届奥运会马术比赛(香港)有限公司日前向中外媒体表示,有关比赛的一切准备工作都已就绪。在过去两年中,香港斥资10亿元人民币把位于沙田的赛马俱乐部变成了可容纳18000名观众的世界一流马术赛场。设在场馆附近的新闻中心也已于6号开放,记者可以边观看赛事直播边写稿。此外,特区政府还特意为记者提供了包括体验香港生活、学习中国文化在内的一系列服务计划。

(本报记者陈建强、耿建扩、凌翔、曹继军、毕玉才、甄澄集体采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