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日北京或有阵雨不会影响奥运开幕式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6日电(记者李玉兰)“根据6日下午14时最新气象分析,8月8日午后到傍晚,北京地区可能有短时阵雨。开幕式活动期间,以阴天为主,气温在30摄氏度至25摄氏度之间。适宜举行开幕式。”中国气象局今天下午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发布会,通报最新奥运期间天气预报。

据中国气象局新闻

发言人于新文介绍,未来一周,北京不会出现极端天气,8月7日多云间阴,但不是强对流天气,不会给首都机场的飞机起降带来影响。9日到10日会有一次中雨。近几天北京的高温、高湿天气将随着降水的来临得到缓解。就公众特别关注的8月8日是否会实行人工消云减雨作业,于新文表示,将根据更临近的天气情况决定,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于新文介绍说,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从8月1日就进入奥运特别工作状态。奥运期间,风云一号D星,风云二号C星、D星以及今年发射的风云三号01星等四颗卫星每15分钟获取一次卫星云图。在北京及奥运协办城市多普勒雷达每6分钟提供一次探测资料,自动气象站密度达到了城区约每5公里、郊区约每10公里,每5分钟就可以实时更新观测资料。此外,比赛场馆附近,还根据需求增设了加密的自动气象观测站。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副司长陈振林介绍,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向47个场馆提供72小时滚动预报,每3小时更新一次。一些特殊赛事,会逐时滚动预报。水上项目除了常规的气象要素之外,还要提供水文、风速、风向,以及水面不同高度的气象要素观测结果。

陈振林同时表示,除了密切的监测、预报外,气象部门已经和交通、水、电、环境、航空等各相关部门制定了联动方案,一旦遭遇突发性强降水等任何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能够做到部门联动、及时预警并启动应急预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