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志愿者让我与中国的缘分更深了”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甄澄 我有话说
采访场馆语言志愿者桑卡雷的时间一推再推,因为这两天他实在太忙了:课程培训、模拟场景演练,这位来自马里的小伙子正在和其他志愿者一道,为即将到来的赛场服务进行着最后准备。几番联络之后,记者终于在位于北京工业大学的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馆见到了他。

不高的身材,腼腆的笑容,脸上满是汗水,“我的家离撒哈拉沙

漠很近,所以耐热性好,”握手时,桑卡雷用一句不算流利的汉语把记者逗乐了。

桑卡雷今年22岁,两年前来北京语言大学学习汉语。去年,学校一开始组织招募奥运志愿者,他就报名并通过测试。“整个过程都很顺!”现在回忆起去年成为志愿者的经历,桑卡雷依然很有成就感。

早上6点半从学校出发,晚上8点多回到宿舍,一周前正式开始志愿者工作后,桑卡雷每天的时间表就固定了。“我喜欢运动,比如踢球和跑步,现在没时间了,不过运动量还很充足。”桑卡雷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他现在每天要先骑车,然后换乘地铁10号线,再换乘一趟公共汽车,跨过大半个北京城,前后至少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场馆。

虽然很辛苦,但他对自己现在的状态很满意。“做奥运志愿者让我与中国的缘分更深了。”桑卡雷表示,今年下半年进入大三后,他和同学需要在语言、经贸和文化三个专业方向中进行选择,而做志愿者的契机更使他体会到对文化交流的兴趣。“毕业后,我争取做马中两国文化交流方面的工作。”桑卡雷说。

谈到马里代表团,桑卡雷对本国运动员不能来自己服务的场馆参赛而略感遗憾,但他特别想去给他们接机。桑卡雷期待着在赛场上为自己的同胞加油助威。

赛事虽未开始,但由于语言服务人手少,负责为运动员和裁判员进行法语服务的桑卡雷已经进入状态。他说:“我们要把很多细节提前想到。”

采访结束时,桑卡雷认真地表达了他的体会:“做志愿者不仅有自豪感和责任感,还给我带来一种学习的动力,学习与人更好沟通,学习更多的中国历史和文化。”

(本报记者甄澄采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