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人文奥运”的内涵说起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洪波 我有话说

前不久,一位在中学里当老师的朋友,给学生搞了一次奥运知识竞赛。其中一个题目是:请解释“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涵义。关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学生们的回答八九不离十。但对于“人文奥运”,说法却五花八门。有人说是“弘扬传统文化”,有人说是“以人为本”,有人说是“提升国民文明素质”……朋

友问:你觉得“人文奥运”是什么意思呢?一时竟回答不上来。

回家查资料发现,最权威的解释来自北京市人民政府、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2002年发布的《北京奥运行动规划》。《规划》说,“人文奥运”的内容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中外文化的交流与融合”、“突出‘以人为本’”、“丰富全体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等等。

同学们的回答原来都不错,只是不够全面而已。事实上,人们在提到“人文奥运”时,或多或少地存在类似情况,那就是往往只强调其内涵中的某一个方面,比如强调弘扬传统文化,想到的是京剧、瓷器等符号性的东西;或者强调展示中国人的文明素养,想到的是文明观赛、对客人友好等等……这些都是“人文奥运”深刻内涵的片面理解和认识。

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相比,“人文奥运”的涵义显然更为丰富、多元。但正因如此,在理解上也就容易因人而异,不便于传播。有没有更为简明的说法呢?季羡林先生提供了一个。他说:“人文奥运就是两句话,一句是宣传中国优秀文化,一句是吸收外国优秀文化。”话不多,却提纲、挈领、传神。如果要给季羡林先生的话加一个注脚,费孝通先生在谈到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位置时,留下的十六个字极为妥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北京奥运会是展示中国形象和中国文化的一次绝好机会,也是中外文化交流、不同文化“竞技”的一个大舞台。在北京奥运会筹办过程中,中国人展示出的开放心态、学习精神,已令世界动容。就以奥运场馆建设而论,其中有国家体育馆那样由中国建筑师设计、以中国折扇为设计灵感的建筑,也有主要由外国人设计、“异想天开”的“鸟巢”和“水立方”。这些建筑的国际招标过程和结果,已表明了中国融入世界、兼容并包的气魄与雄心。

奥运会来到中国,本身就是中国走向开放的象征。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使可追溯至西方文明的源头――古希腊的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得到最广泛的传播。而“人文奥运”的精神是内蕴于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中的。奥林匹克宪章指出:“体育运动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这一表述与北京奥运会提出的“人文奥运”理念内在呼应,也是我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最大期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