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更精彩的比赛

2008-08-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大幕将启,当人们还对8月8日晚8时的开幕式充满期待时,在天津、秦皇岛和沈阳率先打响的女足比赛首先引起了人们对这场体育盛宴的极大关注,六场比赛的跌宕起伏,也让急于想看到精彩奥运赛事的协办城市观众大呼过瘾。

中国女足以2比1战胜世界排名第三的对手瑞典队,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取得开门红。

中国女足在这场比赛中取得了梦幻般的开局,第6分钟即取得领先,但一次防守失误则使双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由于中场失控,中国女足在下半时的大部分时间内处于劣势,但韩端抓住一次难得的机会,让中国队在自己的家门口迎来了一场难得的胜利。

对于经历频繁换帅、成绩不断下滑的中国女足来说,老帅商瑞华带队取得的这场胜利无疑十分有利于球队信心的恢复。在比赛中取得一个进球、一次助攻的徐媛赛后表示,这场胜利有助于中国队增强自信心,在奥运会的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虽然输掉了首场比赛,但瑞典女足主教练托马斯・丹纳比仍坚持认为自己队伍的实力要强于中国队,他说:“中国队的水平跟我赛前所想的一样,尽管我们输给了中国队,但我感觉瑞典队还是强过中国队。”

F组里同时聚集了世界杯的冠亚军以及亚洲和非洲的冠军,因而被称为“死亡之组”,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进行的该组两场比赛自然引起广大球迷的兴趣:世界冠军对阵世界亚军,德国遭遇巴西,过程不乏精彩,缺少的只是进球。0比0的平局说明,两支超级强队确实棋逢对手。

在取得了首场比赛的胜利之后,连日来对记者一直保持三缄其口的朝鲜队主教练金峰日也终于打开了自己的“金口”,当有记者问朝鲜队这次奥运会目标是什么时,金峰日说,我们不会辜负祖国人民,后面的比赛会尽力打好。

朝鲜队队员李银香也表示,今后比赛中会不忘祖国对她们的期待。

与巴西队打成0比0后,巴西队主教练巴塞洛斯无奈地表示:“德国女足和巴西女足各踢了半场好球,没有取胜有些可惜,但巴西队会坚持自己的风格。”

巴塞洛斯并不讳言,巴西女足更多依靠个人能力进行比赛,而德国踢的则是整体足球。他说,这是两种不同的风格,巴西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还会继续坚持自己的风格。

随后现身的德国队主帅西尔维亚・内德则表示,自己的球员打了一场很好的比赛,全场只给对方两个破门机会。

面对迅速崛起的亚洲新贵、亚洲杯季军得主日本队,大洋洲冠军新西兰队毫不示弱,一度取得了2比0的领先优势。如果不是运气较好,很可能日本女足已经倒在强壮的新西兰姑娘脚下。

赛前,新西兰主帅赫德曼说他的球员们一定会让对手大吃一惊,她们将踢出团结、勇敢的足球――从比赛过程看,新西兰女足的目标达到了;比起去年世界杯小组赛上的三战皆负、一球不进,眼下这支球队的确取得了巨大进步,与世界女足强队的差距也在缩小。

而日本女足,这朵曾经在去年世界杯赛场上令人惊艳的“亚洲新贵”,非但没有发挥出流畅、犀利的短传进攻,更没有展现亚洲杯赛上的果敢和骁勇。

两队截然相反的态度和表现再次证明,奥运会的足球场上没有弱旅。

在去年的中国女足世界杯上,美国队在三四名的决赛中战胜了对手挪威队,本次两队秦皇岛再度相遇,获胜的却是挪威队,据他们的队员透露,挪威队获胜的秘诀在于队员们踢的是快乐足球。

挪威队在这场比赛中发挥出色,不仅中场牢牢限制着对手,且坚固的后防线也经受住了考验。该队队员玛丽塔透露,挪威队的技战术并不比美国队强,毕竟对手是当今世界上最棒的球队之一,挪威队今天能够获胜完全是因为心态,“我们很快乐,很放松。这次征战奥运会每一个人都很快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