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梦想 相会在北京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付小悦 邢宇皓 我有话说
突然静了下来。

开场前的热场演出,都已退场;开场前的激情互动已归于静寂。

屏幕上出现了日晷,利用日影来定时刻的这架古老计时器,此时,开始了另一种计时――离2008年8月8日20时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最后一分钟。

一分钟的临界点。此地、此刻,在倒计时与进行时之间。此地、此刻,在北京与世

界之间。此地、此刻,在静与动之间。

是突如其来的缶声划破了寂静。如山,如海,如雷,如涛。2008名乐手击缶,声又变成了光――组成让人心跳的数字,和着读秒时刻:“5”、“4”、“3”、“2”、“1”!

礼花喷薄而出,在空中变幻成29个巨大的脚印,沿北京中轴线自南向北走来,走到鸟巢上空。

第二十九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来到北京。从红墙碧瓦的故宫到钢筋骨架的鸟巢,北京中轴线尽展千年古都的过去与未来,何其沧桑;而从1896年雅典开始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西方文明的源头雅典走到东方的北京,路程又是如此漫长!

2008名乐手击缶吟诵,那吟声细听来,分明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2500多年前中国先哲孔子的名言,而此刻,开放中国的盛情邀请,是好客的北京真诚的表情。

由光影组成的奥林匹克五环由平面变立体,冉冉升起,彩衣广袖的仙女从天而降――“今夜梦见,繁星变五环,万象和谐,大地平安。仙女降人间,彩云布满天,朋友北京来相聚,尽开颜。”

[场景]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童声独唱《歌唱祖国》在体育场上空漾开,清脆而纯净。56位身着民族盛装的孩子,托起一面巨幅五星红旗,缓步穿过体育场……

此时,《歌唱祖国》的豪迈旋律以柔板的方式表现出来,令人心潮澎湃。五千年文化在这里绵延,亿万中国人的梦想在这里升腾。

由体育场的入口到高耸的旗杆,这百多米的距离,仿佛中国人奥林匹克的圆梦历程。举办奥运,是中国人的百年期盼。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凤凰涅?,这个梦由朦胧而渐清晰,终于,在2008年的今天化为现实。

五星红旗第一次以东道主的身份高高升起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焰光四射,全场为之沸腾。

[场景]

一位演员着一袭宽大长袍席地而坐,轻抚古琴。大屏幕上,出现了中国古人造纸的流程:斩竹漂塘、煮篁足火、舂臼、荡料入帘、覆帘压纸……挥毫泼墨,装裱,成为卷轴画卷。画卷在屏幕上飘荡,仿佛飘到了场地中。此刻,一幅巨大的长卷在场地中缓缓展开。

这画卷是舞台。黑衣舞者在长卷上尽情舒展,如墨笔在画卷上流动。

这画卷又分明是打开中国5000年文化的通道!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画卷上流动着中国的历史进程和文化符号,璀璨的中华文明从遥远的时空深处走来,走向全世界的观众。

[场景]

简声清脆,和者云集:“礼之用,和为贵”……穿越千年,《论语》哲思,言犹在耳。在中心舞台,一个巨大的字盘次第展开,一粒粒活字犹如琴键般跃动其上。字盘上,一个硕大的“和”字脱颖而出,瞬间幻化成万里长城,在卷轴衬托下,光彩熠熠。

和谐,是古代中国人的不懈追求――

儒家强调以“礼”的规范维系人与人关系的和谐;墨家鼓励以互助友爱的精神达到社会的和谐;道家推崇“天”、“人”、“心”三者的融会贯通,以实现宇宙与心灵的和谐……

和谐,是当代中国人向世界发出的倡议――

2005年9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表示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和谐世界”理念的提出,是东方精神对当代世界的新贡献。此地、此刻,来自东方的和谐观念与源自西方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北京相会,传递着全人类共同的诉求与期待。

[场景]

偌大的场地突然饱满起来,穿古装的演员遍布了每个角落。绿洲,沙漠,人们跋涉而行;惊涛,汹涌,宝船迎风破浪……一方小小的指南针,开辟了人类的航海时代。

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到明代郑和七下西洋,中外经济文化和友谊的通道,绵延不绝。场地中出现一个巨大的“茶”字。中国的茶、瓷器、丝绸……经陆海丝绸之路传至西方。那些和平友谊的使者,把中华文明远播异域,在中外文化交流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千年过去,今天,中国人把古老的丝路,搬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场馆中。丝路是一条友谊之路,而今天,奥林匹克运动不也是“丝路”吗?一头连接着北京人民的热情友善,一头连着全世界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和向往!

[场景]

如珠落玉盘,一曲古琴独奏《春江花月夜》技惊四座。“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一段昆曲念白,与琴声相和,时而高亢,时而低?,令人神思天外……

在东方传统文化精神中,一段琴曲,几多佳话。

《高山流水》,道出旷世知音的生死相守;《梅花三弄》,尽显魏晋风流的心有灵犀。琴声对中国人而言,是安顿心灵的居所,是中国人倾诉情感的信笺。

仰望苍穹,人生因短暂而弥足珍贵;回望五环,人类因相爱而心手相牵。

[场景]

白衣胜雪,矫健如龙。在场地中间,两千零八名表演者将太极拳演绎得如行云流水。至柔处,轻盈圆融仿佛御风而行;至刚处,力道顿挫犹如排山倒海。

古代中国人,以“阴”、“阳”昭示自然万物,表达对世界朴素而深邃的理解。时至今日,在科学层面,人们对自然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然而,在精神层面,悠远的文化早已化作哲学理念,深深地印记在我们的文化基因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太极拳在举手投足之间自然流露出的沉稳气度,正是源自中华传统文化对刚健与宽容抱有的坚定信念。

几名孩子在洁白的画布上留下了他们对未来的期盼。“大气变暖了,冰川融化了,土地变小了,鸟儿不见了……”孩子们稚嫩的声音敲打着每一个成人的心,也再一次提醒我们将青山绿水传诸后世的责任。“我们来植树,我们来种草,大地又绿了,春天又来了,鸟儿回来了。”在孩子们手中,世界重新焕发出亮丽的色彩,大自然的美好重新回到人们的身边。山色苍莽,水带柔情,太阳含笑,当这幅承载着孩子们美好祝福的画卷腾空而起,展示在全场观众面前时,我们对北京“绿色奥运”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

[场景]

一个蓝色的星球在舞台中央升起,人们在球体上奔跑、欢腾、嬉戏――那是我们的地球,浩瀚的宇宙银河中唯一已知的蓝色星球;那欢乐的人们,分别是你、我、他!

星球之巅,中国歌手刘欢和英国歌手莎拉・布莱曼唱响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题歌――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

我们是如此遥远,相隔万里;我们又是如此亲近,伸手可及――与浩瀚的宇宙相比,地球只是一个小小村落而已,而今夜,地球村的人们共度这美好节日,共同迎接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这最盛大的生命礼赞!

四周升起孩子们的笑脸――这是北京奥组委向全世界公开征集的2008个孩子灿烂的笑脸,与耀眼的蓝色星球相映。尽管语言不同,种族不同,但我们共同分享奥林匹克的魅力与欢乐,共同追求人类和平的理想。

[场景]

鼓声渐近。来自奥林匹克故乡的希腊代表团出现在体育场的入口,以简体汉字笔画为序,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欢聚一堂。当中国代表团作为东道主最后一个入场时,全场气氛达到顶点。

这是迄今为止,奥林匹克大家庭最为盛大的一次欢聚。这是北京的荣耀,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自豪,这是属于全世界人民的华彩时刻!在未来十几天中,一万多名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青年,将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旗帜下,为荣誉而拼搏,为友谊而奋斗。

[场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朗声宣布: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八位曾作出卓越贡献的中国体育人手执五环旗步入会场。在《奥林匹克会歌》的天籁声中,五环旗徐徐升起。

灯光骤暗。经历了五大洲传递、曾登上地球之巅的奥林匹克火炬传递入场。经过全世界28880位火炬手的传递,体操王子李宁手擎火炬,高高飞起,在中国国家体育场上空绕场一周,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

热情的火焰飞腾。北京敞开博大的胸怀拥抱世界!

中国代表团入场。

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奥运倒计时牌显示距奥运会开幕还有0小时0分0秒;

入场式现场;

开幕式上的焰火表演;

中国前体操名将李宁手持主火炬。

(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