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孔子故里专家阐释“和为贵”

2008-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绚丽丰富的场景上,展示着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巨大的“和”字阐释着中华民族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深刻理解。在孔子与3000弟子的朗朗读书声中,飘洒出“和为贵”的人文理念。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帷幕刚刚落下,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刘新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情,他以诗一般的语言对记者说:“燃烧百年的奥运圣火,此时此刻,用艺术化的

方式凸显中华民族文化积淀的深厚和灿烂,将西方文明与东方文明紧密相连,必将催生文明的蓓蕾,绽放璀璨的人文之花。”

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突出表现了“和”、“礼”等东方传统美德,刘新生对此备加赞赏。他认为,在中华民族文明历史演进的过程中,作为主流话语的儒家文化,崇尚“和为贵”,恪守“仁、义、礼、智、信”,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执着于和谐、融洽生活环境的建设。孔子所倡导的仁爱、和谐思想与奥运精神是一致的,仁和的精神将会成为奥运会永葆活力的力量源泉。因此说,“亮出孔子”,是对奥运会人文精神的认同,是“人文奥运”的很好体现。

奥运会来到中国,让具有浓郁东方文化神韵的中国传统文化吸引世界各国的人们,展示中华文明的神韵。刘新生说,世界各国的运动健儿,不论肤色、不论地域、不论语言,齐聚在运动场上,在友好、和平的气氛中追求速度、高度和力度。与此同时,全球亿万双眼睛也同时注视着这里,可以增进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认知、了解,从激情的呐喊声中感受友谊与友情,这也正是“和为贵”理念的具体体现。

回想在象征团结、友谊、和平的奥运圣火在孔子故里――曲阜传递时的情景,刘新生说:“当熊熊燃烧的圣火穿过黄瓦、红墙、绿树进入孔庙大成殿时,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追求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天人和谐的思想在这一刻闪射出光芒,她与奥林匹克‘使体育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维护个人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的精神实质契合,彰显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深刻内涵。”

刘新生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既气势宏大、波澜壮阔;又典雅堂皇、秀美华丽,为人们营造了视觉的盛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形象记忆。更为重要的是,它的核心――中华文化的彰显,丰富、深化了人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更使人们认识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和意义。(本报曲阜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